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服务团∣长三角(浙江区)近红外光谱技术在药品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交流研讨会

2020-06-21 科创中国

前言

2020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围绕科学仪器、传感器、智能制造三大方向,组建科技服务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及技术攻关需求。

image001.jpg

为推广、深化近红外技术在制药领域的应用,助力药企技术和产品质量双提升,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制药业智能制造水平,促进国产高端仪器设备的实际应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于2020年6月19日在杭州组织召开“长三角(浙江区)近红外光谱技术在药品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交流研讨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科技服务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杭州民生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002.jpg

会上,广东药科大学马晋芳博士作了《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现代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对前期在过程分析技术应用中的一些启示和经验进行了分享;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周新奇经理做了《近红外应用中部分影响因素解析》的学术报告,从仪器设计及操作层面分享了近红外在使用过程中的经验;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陶巧凤副院长做了《ICH Q12药品生命周期管理的解读和技术考虑》的学术报告,从法律法规角度分析了近红外光谱技术在制药领域应用的可能。

两家制药企业介绍了企业概况和生产情况,提出了企业需求以及面临的近红外光谱技术难题等,学会科技服务团专家建言献策,介绍了应用案例及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指导和解答。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两家制药企业生产车间,深入交流探讨近红外技术应用于各个生产环节质量控制的可能性。制药企业增加了近红外技术的了解,以及对法规中过程分析技术的理解;科技服务团队专家结合制药企业的问题和需求,认识到加强近红外技术培训的重要性,使近红外技术更有效为民生药品生产服务。

image003.jpg

此次交流讨论和实地调研,搭建了学会科技服务团与生产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了浙江制药行业在质量控制、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等方面的水平,推动传统制药工艺的转型升级。今后学会科技服务团将继续坚持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学科进步、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交流、科普宣传等服务,积极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