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关于举办“类脑计算及其视觉应用”线上讲座的通知

2020-10-27 科普动态

为在图像科学与工程领域发挥更多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学会参与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增进学会平台专家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学会启动了“图像科学与工程大讲堂”计划。

现将10月31日线上专题讲座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1、讲座主题:

 类脑计算及其视觉应用

2、讲座形式:

线上讲座(“腾讯会议APP”平台)

3、讲座时间:

10月31日(周六)下午3:00——4:00 

4、参与人员:

学会理事、会员参加,欢迎图像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参加,也欢迎有兴趣的投资机构参加,交流互动。 

5、讲座内容:

本次专题讲座,将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宋勇教授主讲,主题围绕“类脑计算及其视觉应用”展开,探讨类脑计算及其视觉应用方向和前沿。

6、讲座入口:

“腾讯会议APP”平台会议号:335 167 905  

7、参与方式:

方式一: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腾讯会议APP”(若有腾讯会议app可直接登录),登录后,输入会议号(335 167 905)即可进入。 

方式二:在微信平台直接长按识别下方小程序码,即可进入。

 

温馨提示:  有意参加本次线上专题讲座的朋友,请提前安排好时间,10月31日当天下午,提前操作并登陆讲座平台,如有相关需要,请和学会秘书处联系咨询!

图像分会秘书处

2020年10月26日

 

【更多介绍】

 

专家概况

宋勇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评委《光学与光电技术》 编委《兵器装备工程学报》 编委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理工大学光电仪器研究所 所长北理工大学智能感知工程专业(筹)带头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 常务理事

 

宋勇教授长期从事类脑人工智能、生物交叉信息交互等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前沿科技创新计划、装备预研(共性技术/重点基金)、企业合作等项目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奖各一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以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章节2部,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版权50余项。

研究成果

在类脑人工智能方向,通过神经工程导向的类脑模型与计算机工程导向的深度神经网络的融合,提出了系列化类脑智能算法。结合神经形态处理器(类脑芯片),形成了异构融合类脑计算系统,实现了复杂背景、干扰条件下的智能目标检测与跟踪。在该方向获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奖各一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版权30余项,相关成果在空间目标探测等领域得到应用。

图像分会.jpg 

(图人脑视觉系统的信息处理机制)

在生物交叉信息交互技术方向,以第一作者出版人体通信学术专著The Modeling, Simulation and Implement of Intra-Body Communication,在Optics ExpressIEEE T INSTRUM MEAS等期刊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章节2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相关工作被中国工程院、中国光学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学术会议列为特邀报告,相关成果在移动终端、可穿戴系统等领域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