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分支机构 / 专业分会

实验室仪器分会

  • 地址:

  • 电话:

  • E-Mail:

  • 网址:

概况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实验室仪器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以下简称总会)的分支机构,实验室仪器分会的主体是各级、各类实验室,对象是实验室仪器与设备,涵盖各类基础实验设备、实验仪器、实验室器具以及玻璃仪器等。会员单位主要包括:天平仪器、实验室离心机、环境实验试验设备、热分析仪器、电泳仪、应变测量仪器、动力测试仪器、真空技术装备、铸造测试仪器、土工测试仪器、声学仪器、陶瓷检测仪器的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科研人员、专家、教授。

分会于80年代初在湖南怀化组建,秘书处挂靠在湘西实验室仪器研究所(1989年搬迁长沙后改名为长沙科学仪器研究所),分会组建后积极开展活动,促进科研生产相结合,推动了实验室仪器学科进步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组织国家实验室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过程中,推动当时湘西实验室仪器研究所搬迁长沙发挥积极作用。出版发行了行业技术刊物中国实验室仪器,后因长沙科学仪器研究所在2006年破产,分会工作一度处于停顿状态,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决定,自2014年起,分会秘书处挂靠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重新开始分会工作。

在总会和分会理事长领导下,按照总会的要求和行业发展的需要,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

重新组织的分会和秘书处将积极发展会员,不断壮大实验室仪器行业的队伍,扩大服务领域,促进科研机关、大专院校和企业结合,加快科研成果、科研人员和生产相结合,为大力推动我国实验室仪器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做出贡献;分会就行业发展规划和有关的技术政策、法规向总会提出建议,承担总会交给的各项工作,有责任向总会反映本行业理事单位和成员的诉求;收集整理、分析国内外本行业的技术、经济信息,为本行业会员单位提供相关信息、技术、培训服务。年会主要任务贯彻总会精神,与理事单位沟通行业工作情况,总结、研究部署工作;分会协助总会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技术合作、展览会等工作。分会努力做好实验室仪器行业产品开发平台,加强企业和科研部门、大专院校技术交流与合作。

新一届分会理事会成立后,在总会的领导下,将奋勇向前,为实现一代实验室仪器人的梦想而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