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分支机构 / 专业分会

空间仪器分会

  • 地址:

  • 电话:

  • E-Mail:

  • 网址:

概况

空间仪器是完成空间科学任务的基本工具,其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仪器仪表领域研究的深入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空间仪器是人类探索空间、认识空间和应用空间的基础,对空间仪器的工程研究和计量测试已发展成为空间仪器学科.


空间仪器技术的发展需要成立独立的学科分会,从事空间仪器研发的科技工作者迫切需要成立空间仪器分会,成立空间仪器分会也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发展壮大的需要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需要。2013年10月22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湖南长沙组织召开了空间仪器分会筹备工作会。

分会理事长

叶培建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分会副理事长

杨俊(兼任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杨强文(总装航天装备总体研究中心)、林宝军(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尤政(清华大学)、欧阳晓平(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李醒飞(天津大学)、肖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鹏嘉(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王跃科(国防科技大学)、陈小前(国防科技大学)、金鹏嘉(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Malcolm Joyce(英国兰卡斯特大学)

分会秘书长

杨俊

分会秘书处联系人

刘国福(国防科技大学)

单位会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中国航天东方红海特集团、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

分会支持单位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会员发展方向

全国各高等院校从事仪器仪表研究的教师、涉及航天的军事科研和应用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从事空间仪器仪表相关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在高等院校学习仪器仪表及有关专业,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研究生等。

拟开展的学术活动

(1)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传播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促进空间仪器仪表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空间仪器仪表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空间仪器仪表科学技术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以及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

(3)开展空间仪器仪表科学技术方面的论证、咨询服务,举办科技展览,支持科学研究;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技术评价、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参与并承担技术标准制定和科技成果鉴定等工作。

(4)开展国际间科学技术交流和合作,发展同国(境)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联系。

(5)编辑、出版、发行科技书籍报刊及相关的音像制品,传播空间仪器仪表及测控技术信息。

(6)反映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举办为会员服务的各项活动。

(7)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培养和举荐人才。

(8)兴办有利于空间仪器仪表科技发展的社会公益事业。

(9)上级学会委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