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分支机构 / 专业分会

核仪控技术分会

概况

2017年5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核仪控技术分会成立大会、一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海淀区稻香湖景酒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主任荣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吴幼华、中核集团核环保工程事业部党委书记吴秀江、分会高级顾问付满昌、郭天觉,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王忠秋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吴幼华向分会代表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庆维授牌,标志着该分会正式成立。会议投票选举吴秀江为分会理事长,提名师庆维担任分会秘书长,邀请叶奇臻院士任名誉理事长、选举产生理事76名。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吴幼华首先对核仪控技术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表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将对分会工作提供支持,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并对分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积极推动“核仪控国产化产业链联盟”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中国核仪控产业水平,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加快核电“走出去”步伐;二是希望分会积极主动组织核仪控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广大核仪控科技工作者在核领域的系统设计研究、设备制造与鉴定、安装调试技术、运行维护和改造、V&V等方面能力;三是希望分会做好由学会牵头的各项长期政府转移职能,如科技奖励、推荐和公众科普等相关工作。核仪控技术分会理事长、中核集团核环保工程事业部党委书记吴秀江强调,核仪控技术分会是一个很好的服务和支持平台,要发挥好平台作用,促进技术进步、市场拓展和资源共享,大家共享平台“抱团取暖”,实现技术交流、业务沟通和人才培养。

当前,我国核电建设不断推进,核仪器仪控市场不断扩大,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高,但仍有部分高端重要的核仪控产品由国外厂商供货。核仪控技术分会秘书长、中核控制总经理师庆维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本次会议主题就是“深化合作,打造核电仪控国产化产业链联盟”,分会将致力于积极把握国内外核领域发展趋势,结合核仪控领域技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定期开展活动,创造更多交流与互动机会,推动我国核仪控技术发展。

核仪控技术分会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下属的专业分会,也是该领域国内首个行业组织。分会由中核控制牵头承办,旨在通过开展产品及技术交流工作,解决“政、产、学、研、用”环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和应用水平提高。分会的成立,将承担政府和上级部门委托开展的各项工作,致力于打造成为核仪控行业信息中心和重要联络平台;推动核仪控先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施,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组织行业单位与用户进行对接,组织科技成果评估和奖励申请推荐,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展览展会、学术交流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同时促进核仪控产品国产化,促进企业技术与品牌的提升。

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保中心、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核学会、中核集团、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各核电工程公司、设计院和核电业主、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交大、西交大、哈工大、和利时、浙江中控、国电智深,广利核、国核自仪、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等50家单位近70名代表参会交流。

委员会成员名单

名誉主任委员:叶奇蓁

主任委员:扶靓虔

副主任委员:杨钧、黄焕袍、陈盈、匡红波、曾自强

委员:李永、曲鸣、姚向豫、徐克忠、陈凯、孙培伟、李铎、魏存峰、后接、成毅、戴永括、王兆飞、王燕、吴方亮、张兴虎、张越、何欣、徐守龙、邹树梁、吕刚、殷雄、张晓东、余炼、王坤东、饶贤明、张海滨、陆炜伟、吕东宝、张瑞萍、孙娜、包波、孙博、郭伟、雷夏生、黄亚宁、史东亮、宋静波、冯晓帅、嵇鹏、黄伟杰、张云波、刘艳阳、吴志强、金跃明、张丰平、董春华、张正斌、王航、周艳民、梁雪元、焦丽玲

总干事:王冬

副总干事:蔡雯、景阳

干事:汪明珠、黄金金、王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