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分支机构 / 专业分会

电磁测量信息处理仪器分会

  • 地址:

    哈尔滨市松北区创新路2000号2号楼150028
  • 电话:

    0451-86611020
  • E-Mail:

    hbsvip@126.com
  • 网址:

概况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磁测量信息处理仪器分会(简称电磁分会),英文名称为Electromagnetic Measurement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strument Branch of China Instrument and Control Society,缩写ECIS,创建于1979年10月。分会是由全国从事电磁测量与控制、通讯、信息处理及电工仪器仪表科研、生产、教学、使用和管理等单位及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以促进电磁测控技术与电工仪器仪表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为宗旨,具有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属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隶属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成立最早的专业分会之一。会址及秘书处设在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

电磁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是以电磁测量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研究各类静态和动态电磁参量测量与处理仪器仪表及系统为主体的一门工程性学科,是仪器科学与技术的重要分支,并形成电工仪器仪表行业。随着信息技术、能源技术、航天航空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向高端发展,环境工程、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成为重要发展领域,对电磁测量与仪器技术提出新的需求,电磁测控技术与仪器科学在科学层面和工程技术层面面临着一大批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挑战,这为电磁测量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组织

第六届理事会于2008年7月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钟华任理事长,现有常务理事28人,理事77人,高级顾问6人。分会现有个人会员137人,团体会员48个;其中高级会员113人,会员18人,荣誉会员6人。

刊物

《电测与仪表》,创刊于1964年,由电磁分会与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电工技术类(TM类)中文核心期刊,是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用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收录期刊。也是我国唯一的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的专业性科技期刊。主要报道电磁参数的测量方法,测量仪器、仪表、测试系统、非电量测量的电测技术以及电能计量技术。随着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电网技术增添了我刊新的报道内容。

主要学术活动

电磁分会以学术交流、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不断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维护科技工作者的正当权益、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与呼声,传达贯彻政府的科技方针、政策和法令,协助政府做好产业技术发展规划,发挥政府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接受政府部门委托,提供论证、评议、评估、评审、培训、咨询等软科学项目的服务;接受企、事业单位委托,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技术鉴定等服务;进行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与相关政策研究、国内外科技信息收集与发布、技术发展跟踪与预测,组织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学术会议、出国考察与国际间技术合作,开展技术咨询与技术支持、继续教育与专业培训,组织国家科技项目联合申报与实施;推动我国电磁测量技术与仪器学科及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

在总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下,通过理事单位和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本着为会员办实事、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在信息采集、信息发布、学术交流、联合攻关、技术合作、产品创新、政企沟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促进了电工仪器仪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每年4月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工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论坛暨展会》,来自国内外生产、科研、电力用户、计量检测、技术监督、大专院校、相关配套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技术交流、专题讲座、信息发布、用户需求、市场预测、展览展示、贸易洽谈、咨询培训、工作会议等活动,展示辉煌业绩,探讨发展趋向,并出版《论文集》和《会议快报》等。大会为行业企业等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的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解决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平均每年为行业企业进行技术咨询30余次,较大规模的继续教育培训10余次,受训单位百余个,培训学员300余人次。已建立起一支由行业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兼职的教师队伍。电能表工程师培训、电能表质检工程师培训、标准化工程师培训等课程已成为品牌课程,作为行业技术与人才培训基地,得到行业企业、电力系统和计量部门的广泛认可。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创新路2000号2号楼150028

邮 编:150081

联系人: 刘献成

电 话:13796001784,0451-86611020

传 真:0451-86611020

E-mail:hbsvip@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