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科技盛会,代表之声——写在中国科协十大闭幕之际

2021-05-31 最新消息

2021年5月27-30日,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此次大会时隔五年再次与两院院士大会同期举办,是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全体院士,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及各省科协代表,齐聚北京,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讲话。

仪器仪表界参加此次大会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常务理事任红军、副秘书长张莉(学会代表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马玉山(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会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刘桂雄(广东省代表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机应用分会理事长刘晓平(安徽省代表团),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徐振方(河南省代表团)等。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领会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学习交流,在此分享部分代表参会及学习心得。

bb.jpg

学会第八代表团团长 尤政代表

尤政代表:

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推荐的代表,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的兴奋与激动,总书记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科学技术高度重视的历史,列举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指出在两个百年的交汇期、国家发展进入新阶段,国家对科技创新需求也更加迫切,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作为一个在高校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的对我们的殷切希望:首先是要加强基础前沿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科技要自立自强、要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科学研究,国家将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同时特别指出基础理论的研究,要突出应用牵引;重大技术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以为这是总书记向我们科技工作者发出新时期的科技创新的动员令。其次总书记提出要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构建世界人才高地。正如大家所知,4月19号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我们要有教育自信,我们也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我理解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与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是相互相承的。在总书记的讲话中还特别提到要重视科学研究仪器的研发,作为仪器科学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倍受鼓舞。我想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牢记总书记嘱托,培养祖国需求的创新人才与大师,为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刘桂雄代表: 

今天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讲话,心情很激动、很兴奋,也倍感责任重大。更加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应对“两个大局”相互激荡、更好掌握斗争主动权的决胜之策;是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关键之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支撑。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科技创新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作,要谋大局、抢占先机,核心技术要可控,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推进,人才强国,调动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要强化国家创新科技力量,高水平大学要培养高素质创新意识人才,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与国家战略目标对接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才评价要破四维,立新标,英雄不问出处,创新不问出生等方面印象特别深刻。

这次会议回去以后,将把这次会议精神向地区科技知识分子传达,切实增强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将会议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中。作为一名高水平大学教师,要明确自己方向,培养创新高质量人才,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科研工作。作为地方学会负责人,带领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建立具有广东实力的“科技王牌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塑造广东精密仪器装备产业发展新优势、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弘扬科学家精神与科普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

任红军代表: 

这次有幸能作为代表参加中国科协十届会员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和教诲,倍感激动。

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讲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核心动力。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和国家如此重视科技创新,让人非常振奋,觉得科技创新的春天来了,我们理应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

我作为仪器仪表学会的代表,同时也是企业代表,更感觉到责任重大。仪器仪表产业,不仅是万亿产业,更是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技术,在当今智慧化、数字化时代的作用和价值更加突显。汉威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立企,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高位,产品不断打破国际垄断,技术水平逐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得益于多年持续的研发创新,让我们国家在气体传感器产业领域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目前技术创新已经进入传感器材料、芯片、新工艺技术的深水区,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这次大会,更坚定了我们创新求发展的信念。我们也会响应国家号召,作为科技领军企业要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带动中小企业创新研发。

同时也会积极参与仪器仪表学会、科协的有关活动,积极促进发挥学会的组织和协调作用,组织协调创新链,助力全社会创新氛围。通过今年在郑州将要举行的世界传感器大会,我们也加大力度推进传感器、仪表行业瞄准国际产业技术制高点,进一步提升我国传感器、仪表产业技术水平。

张莉代表: 

非常荣幸有机会代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参加此次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两位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界的关心,作为学会工作者,我将向全国仪器仪表及测量控制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紧紧围绕着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会后,学会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会议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宣传;以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精神为准则,开展同行交流和评价;配合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在科学实验仪器设备、医用设备等关键核心技术方向,为科技人员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关注学科领域内基础性、公益性科研人员队伍,关心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成长,通过学会平台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性。

aa.jpg

中国科协十大仪器仪表界部分代表合影

(左起:徐振方、任红军、张莉、马玉山、刘桂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