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珩”星虽陨 光耀长存——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2021-07-22 科学家精神

2021年7月21日是王大珩院士逝世十周年的日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仪器信息网特别召开了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尤政院士主持,金国藩院士、李天初院士、侯洵院士、周立伟院士、叶声华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光学学会等单位的25位相关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忆及与王大珩先生的交集点滴和传承王大珩先生的科学家精神。

image001.jpg
↑ 王大珩先生


image002.jpg

↑ 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image004.jpg

↑ 参会的六位院士


首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进行了与会嘉宾介绍。

image006.png

王大珩先生被称为中国光学事业奠基人,是“两弹一星”元勋、两院院士。(“珩”星虽陨 光耀长存——纪念王大珩先生逝世十周年专题https://www.instrument.com.cn/zt/WDH)

金国藩院士回忆了王老自己提出的一生中所做的几件大事:1.建立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2.参与了我国第一支激光器的研制;3.与杨嘉墀、陈芳允、王淦昌建议设立863项目;4.参与航天测试的研制工作;5.关注计量研究工作,担任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6.关注我国的遥感工作;7.建议成立中国工程院的建议者之一;8.建议我国自制大飞机;9.建议我国设立光学工程专业;10.建议成立中国光学学会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11.建议科学院与工程院作国家的咨询工作;12.建议重视我国的人才培养;13.对我国仪器仪表的发展提出一系列建议。当然,王大珩先生一生所做的绝不止这13件事情,他为我国的仪器仪表行业发展等做出了巨大贡献。

金国藩院士认为,王大珩先生同时具备着科学思想、战略思维、高尚品格、谦逊作风,他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而是一个“战略科学家”。

image008.jpg

↑ 金国藩院士

从1955年中国计量院成立就一直担任顾问、1976年12月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米制公约组织、1979年当选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 王大珩先生为中国计量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天初院士认为,王大珩先生是中国计量的开拓人之一,是他带领中国计量走向世界。

周立伟院士回顾了王大珩先生工作严谨、平易近人、尊重劳动技能人才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image010.jpg

↑ 李天初院士和周立伟院士

侯洵院士发言提到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援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点滴,同时王大珩先生非常重视自己研制科学仪器。

image012.jpg

王大珩先生非常重视学科建设、人才培育,先后设立了多个仪器仪表、光学等相关专业,还牵头建立了多所高校、研究所。

贾平所长代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提到了学习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以及科学家精神对科技创新有真正的指导意义,他还特别提到了王大珩先生的 “尽瘁报国、博大精专、求实创新、虚怀若谷”精神。

朱健强主任代表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发言中说到,王大珩先生曾多次提出科学工作者要做到“传承辟新,寻优勇进”。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及我国光学等领域的发展都倾注了王大珩先生的远见卓识。

王大珩先生曾为长春理工大学题词,“实践求是,审时度势,传承辟新,寻优勇进” 。于英焕部长代表长春理工大学还提到,王大珩先生非常关注我国视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所以长春理工大学也特别重视仪器相关学科建设,多年来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陆岩代表哈尔滨理工大学讲到,王大珩先生经常放在嘴边一句话是“育德树人,为国家服务!”他作为曾经的校长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学生能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操”,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教师应该具有“教研并举、理工结合,多科互用、形成特色,卓育人才、亦能亦德,应迎世纪、面向祖国”的教育思想。

image014.jpg

最后,尤政院士作结束语,今天我们一起回顾王大珩先生对我们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做出的贡献,在光学、仪器和精密计量领域的研究成就,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努力的崇高品质,“直腰为人梯,弯身作人桥”的大师风范。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他,“驾鹤西去音容在 乘云化仙笑貌存”。

image016.jpg

↑ 尤政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