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巡礼(五)

2024-03-16 最新消息

一、“面向显示面板质量检测的多光谱共焦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攻克了显示面板内部瑕疵的检测难题,采用多光谱共焦检测技术解决了显示面板表面质量检测领域的行业痛点,近三年销售额超30亿元,产品技术辐射车载、医疗、可穿戴、消费品等诸多行业,推动了显示面板检测领域的技术革新。

二、“高可靠核电重要阀门设计制造与服役质量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攻克了核电重要阀门低泄露密封结构和执行机构匹配性设计等技术难题,开发了高效制造加工工艺并提出了服役质量检测方法。成果应用于“华龙一号”福清核电和“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等,对推动我国核电装备的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三、“原子稳频法拉第激光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

研制了高精度原子稳频法拉第半导体激光器,成果自主可控,半导体激光器内部原子选频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支撑了我国原子钟、原子重力仪、原子干涉仪、水下无线光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对国家前沿科学研究与安全系统装备起到了支撑作用。

四、“保偏光纤偏振耦合测量技术及应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明了基于白光干涉法的保偏光纤分布式偏振耦合测量方法、扩展白光干涉系统测量范围的方法和基于保偏光纤的应力传感方法,开发的系列陀螺用保偏光纤环、系列保偏光纤敏感环、系列光纤陀螺惯导器件等相关产品取得广泛应用,近三年累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超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