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组织架构

2012年度《企业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

2015-06-15
    20123月,我会接受中国科协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的委托,双方签订合同书,正式开展《企业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项目。根据项目申报书,合同规定完成任务:1.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将学会优质专家资源注入信息平台;2.引导专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服务,并提供专家在线咨询,充分发挥学会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3.组织专家从提供的1998年至2008年的专利信息数据资源中遴选仪器仪表行业领域高新技术信息至少3000项;4.组织专家对至少1500项遴选出的技术信息的专利文献全文进行2000字以上的中文标引,提取包括工艺、用途、技术特征、应用对象、权利要求和主要附图等关键内容;5.创建、完善一套通过科技信息服务提升学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工作机制,形成项目工作报告。我会对开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理事长亲自布置,常务理事会开会研究,秘书长负责推进此项工作。半年多来,我会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积极工作,基本完成了合同规定任务,现就这项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实施情况和成效

半年多来,我会按合同开展组织《企业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项目,在组织工作班子,进行筹备的基础上,主要按科技信息加工和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二大部分进行工作。

1、科技信息加工工作的开展实施

根据学会和天津大学的长期合作关系,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出色完成20102012年度专利推广工作基础上,学会于20124月,委托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实施科技信息加工任务,要求完成1998年至2008年度美国专利中仪器仪表类的专利遴选与大摘要的翻译整理工作。双方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议,会议重点明确了此次科技信息加工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20124月,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各专业老师首先通过多渠道了解了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现状,然后根据专利的摘要内容,分别遴选出与仪器仪表行业密切相关,在国内具有技术可行性和先进性,面向国内仪器仪表企业的专利内容。在初步遴选的基础上,经过分析讨论,进行了优选,剔除了相似度较高的专利,剔除相同属性但属于不同部分的专利,优选出3000项专利。于20126月交付中国科协咨询中心进行机翻。

20127月,在获得了机翻内容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经过专业和外文考核,精心挑选了30余名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后续的翻译整理工作。各位老师负责质量把关,并且紧密跟踪任务进展,及时沟通,解决学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01210月底按时全部完成工作内容,形成了专利大摘要1507条,同时提交了专利号及中文标题对照索引表,方便专利的汇总与推广。

2、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工作的开展实施

20125月,常务理事会开会研究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工作。考虑到仪器仪表品种繁杂,门类齐全,学科交叉的特点,仪器仪表行业包括6大专业系统:1、自动化测控技术及工业自动化仪表和控制系统。2、科学测试、分析技术及科学仪器。3、人体诊疗技术及医疗仪器。4、电磁测量技术及电工仪器仪表。5、电子计测技术及测量仪器。6、相关传感器、仪器仪表元器件、仪表功能材料及技术等;而学会理事会共有200余位理事,汇集了以上6大专业系统的专家、高级工程师、学科带头人、院士等,是热心学会工作的优质专家资源。为此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将学会200余位理事推荐作为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 专家库的成员,建议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引导专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服务,并提供专家在线咨询,充分发挥学会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根据中国科协技术咨询中心的指示,起草了企业创新,学会搭建平台征集专家的通知,下发到每位理事的电子邮箱里,从618日到1130日共收到反馈信息87位,他们的电子版和纸制材料已送交科协咨询服务中心,基本完成了合同规定任务。

 

二、顺利开展此项工作的几点体会

半年多的工作,全面完成了项目规定的任务。我们对能顺利开展此项工作有下列几点最深切的体会:

 1、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开展此项工作的前提保证。这是一项新的工作,一件新鲜事物,离开了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很难开展和顺利进行的。中国科协和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对开创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从事前举办高层次的宣传动员大会到任务落实安排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我会开展这项工作,深感任务明确,方法具体,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我会领导对开展此项工作也是高度重视,并从条件上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保证。学会常务理事会专题讨论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的工作,建议将学会200余位理事推荐作为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专家库的成员,并确定将科技信息加工任务委托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完成。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组建信息加工专家队伍和完成翻译任务的关键。

 2、发挥专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至为重要,这在完成科技信息加工和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的工作中都是如此。在开展科技信息加工工作的过程中,项目主要负责人几次到天津大学与专家们座谈,共同商讨完成任务的意义和办法。专家们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努力完成工作任务的精神令人感动。同样,在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工作中,学会的许多理事以创新发展为重,积极支持。有这样一支专家队伍,使我们对实施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科技信息加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此次主要工作首先是在有关专业的专利优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的,国外专利的申请比较细致,一个内容可能分拆为多个专利进行申请,因此在遴选数目有限的条件下,专利的代表性和全面性的权衡还需考虑。

2)此次专利大摘要的编译工作是在机翻的基础上开展的,由于专利内容表达风格各异,专业词汇的词义特殊性,机翻的效果质量不高,和预期差距较大。因此对于专利的核心内容还是采用了人工翻译的方式,实际的工作量要远远大于前期的预想。

3)通过叁年的专利加工推广工作,希望能多了解企业需求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对专利需求迫切的问题和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利遴选。

4)在条件具备时,可开展专利遴选的研究与专利分类统计及其有效使用的研究。

2、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建立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是一项利用学会专家资源和科技信息资源,为企业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使我国尽快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要项目。目前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真正使企业创新需求、学会专家资源和科技信息资源在构建的平台上有机结合促进企业创新需在推广应用上多下功夫。建议针对典型企业的创新需求在平台上运作以实现企业创新进行示范性应用,以利于企业创新学会支持平台的完善和推广应用。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