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成为团体标准制定首批试点单位

2015-05-14 团体标准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获得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国标委)的批准,成为有资格从事团体标准制定的首批试点单位。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批复了《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商请联合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函》,同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其他11家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

  多年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高度关注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行业的社团标准和国际标准,于2014年8月成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为:标准委),专门就团体标准研制开展工作。标准委已经初步拟定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社团标准(简称:SCIS)的制定、发布及修订制度与流程,举办了多期社团标准培训,与美国国际自动化学会(ISA)进行了针对标准工作的专项合作洽谈。今年,标准委将完成SCIS标准制定工作体系,并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发布三项仪器仪表有关的社团标准。

  标准委的工作指导思想是:针对行业发展急需的,尤其是在新技术、新学科、交叉学科及融通上下游产业链方面,为国标委及企业、行业在技术和产品标准方面,利用学术团体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立足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创新,促进我国标准化建设。

  本月5号,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要围绕服务改革需要,以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适宜学会承接的科技类公共服务职能的整体或部分转接为重点,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可负责、可问责的职能转接机制,强化效果监督和评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同时获得国标委社团标准首批试点单位的还有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其他11家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协会。(杨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