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

CIS常务理事刘俭教授受聘为 ISO标准制定项目负责人

2022-10-02 团体标准

2022年9月26-28日,ISO TC213委员会WG16工作组年会于线上举行,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芬兰、波兰、意大利、瑞典、中国等国家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聘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刘俭为ISO 8785-1998标准修订的项目负责人。ISO 8785-1998主要涉及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领域中有关表面缺陷的名词术语定义和参数评价。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现有165个成员(国家和地区),并与450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在标准方面有联络协作,负责制定世界上绝大部分领域的标准化活动。ISO标准的影响范围覆盖了全球97%的人口和98%的GDP。

此次,刘俭教授受聘为ISO 8785-1998标准修订的项目负责人,是我国GPS(产品技术规范)领域首次牵头组织ISO标准制定,是我国标准化领域参与GPS技术标准和产品规则制定的历史性突破,对提升我国国际学术声誉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作为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目前已有多项CIS团体标准在ISO、ASTM等国际组织立项,仪器仪表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