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赛事 / 行业赛事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 “三向杯”成功举办

2018-10-18 行业赛事

 


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的国家级二类赛,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三向杯”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冷工赛项全国总决赛于2018年10月11-1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闭幕式于2018年10月14日上午9点在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分院隆重召开,出席闭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继续教育处处长李晓光、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机械工作部部长王晓洁、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副处长李克、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张彤、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方卫国等,共计150余人出席闭幕式。

 

裁判长 李援瑛

首先本次大赛裁判长李援瑛对三天的赛事进行了点评,李老师对所有辛勤工作的裁判表达感谢。然后分别对CAD比赛、理论比赛及实操项目的参赛选手的组成、获奖比率、优秀比率、及格比率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了参赛选手的优缺点:真实反映了制冷专业人才的技术水平,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对CAD绘图认识不足,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等。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方卫国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方卫国致闭幕词,宣告了以“高起点、新赛制、展实力、促发展”为宗旨的“三向杯”制冷大赛圆满结束,希望全体参赛选手从本次大赛为起点,立足本职、刻苦钻研,投身技能报国,营造崇尚技能社会氛围。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 张彤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张彤表示,学会对技能大赛高度重视,本届大赛是学会参与承办的第三项国家级二类赛,我会在2017年主办的全国智能楼宇和电梯安装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在2016年承办的全国首届仪器仪表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均取得良好效果。张秘书还提出“职业全生命周期”概念,学会今后将加强对技能人才培养,为技术工人提供平台,建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人才培养机制,更好地为社会及会员服务。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

 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表示:本次大赛有50个单位的110多名选手参加决赛,为行业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技能竞赛盛会,协会将联合相关单位继续大力支持制冷空调技能大赛的举办,为行业打造一个选拔、培育更具工匠精神、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的平台,培养越来越多高素质能工巧匠。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于清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做总结发言,于会长就职业的光荣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做了发言。

第一,增强我们职业的光荣感。做一件事如果没有对职业的感情和热情是做不好的。装备制造是大国重器,是工业的脊梁,我们所选择的职业是值得骄傲的。

第二,增强职业的紧迫感。我国虽然是世界制造大国,但是大而不强,高端产能不足,地段产能过剩,关键核心技术零件对外依赖程度较高。前有中美贸易战倒逼我们自己提高技术与技能,后有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人才战略转型升级及部分发达国家的回归,前阻后追,我们要时刻保持紧迫感。

第三,要有职业责任感。我们有幸赶上了“中国制造2025”这个发展机遇,我国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千千万万的技术工人就是支撑“制造强国”的支柱。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副处长 李克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副处长李克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国家级二类赛的情况,对决赛获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提出了“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造就技能人才,实现强国梦”的希望。

 

部分获奖选手照片:

 

 

 

附件: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三向杯”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冷工赛项获奖名单

点击查看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三向杯”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冷工赛项获奖名单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2018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