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赛事 / 行业赛事

中国科协智慧蓝领培训活动——走进瑞普三元

2018-12-03 行业赛事

 2018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接“中国科协智慧蓝领培训”项目,开展系列培训、交流活动。
11月30日,我会赴平谷北京瑞普三元仪表公司开展“中国科协智慧蓝领培训项目”,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秘书长助理沙旋,北京瑞普三元公司和大华公司董事长叶枫、大华公司党委书记姜楠、大华公司总经理高飞、瑞普三元总经理孙晓斌及领导班子成员,企业技术骨干近5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燕泽程主任主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发言,张秘书长表示,为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人员水平,学会按照中国科协文件要求,开展中国科协智慧蓝领培训项目,大力支持智慧蓝领专项行动。学会从2016年起,开始了技能人才相关工作,开展人社部中国技能大赛3项,为产为工人提供平台,学会在技能人才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学会前列。

根据企业提出的需求,我会邀请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美梅,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赵利强教授现场授课。内容包括: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其发展等。
首先于美梅专家从三方面介绍了智能制造发展情况,一是国外智能制造发展动向,二是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三是政府举措与取得的成果。重点讲了美国和德国的智能制造发展以及做法。还将智能制造分为三个阶段: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政府对智能制造关注程度决定当地智能制造化水平,并通过ERP、MES案例讲解了企业加入智能制造改造方案后的成果,企业效益大大提升。也让我们看到,实现智能制造升级改造后,企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赵利强教授从工业测控仪器与装置介绍、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随着软测量仪表技术的发展,现有测控系统存在不足,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包括: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内容。
会后,专家们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单独会谈,对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做了技术咨询,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次活动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