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赛事 / 行业赛事

2022年第6届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 成功举办!

2022-08-29 行业赛事

2022年8月22日,2022年第6届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共表彰88个参赛队伍,其中特等奖2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47个(获奖名单见附件)。

首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曾周末教授致辞,曾教授鼓励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用爱国情怀、学术造诣和科学态度,在祖国大地上结出了一个个传感领域创新升级的硕果,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跨越,努力推动高水平传感器科技自立自强,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age001.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曾周末教授致辞)

image003.jpg

(传感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图)

image007.jpg

(三等奖获奖队伍)

image011.jpg

(二等奖获奖队伍)

image013.jpg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为一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image015.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宣读特等奖获奖名单)

image017.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曾周末教授为特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对此次大赛作技术点评。刘教授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各参赛队认真贯彻总书记对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责任的希望,作品充分体现了四个面向:一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四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标国际先进的技术、产品,世界首个进口替代,解决卡脖子问题,核心部件自己开发制造不靠进口”,是选手们在介绍作品时,用得最多的词语。在国家自立自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多学科交叉融合、智能化、数字化、集成芯片化、网络化特征明显,参赛作品整体具有很好的创新性。

image019.jpg

(评审专家组组长刘桂雄教授作大赛技术点评)

新产品发布环节,汉威科技集团、明电舍(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城市生命线系列——管网安全监测产品》、《明电舍陶瓷平板膜》等新产品及新技术。

image021.jpg

(新产品宣讲)

最后大赛特等奖获奖单位进行了获奖作品展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仿复眼增强型导航仪》是对生物体复眼、平衡棒等多传感导航信息获取、融合与匹配能力的学习、理解和实现,具备快响应、无源自主、误差不积累等优点,为无人系统在卫星信号拒止、干扰对抗、陌生静默等复杂环境下自主导航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上海交通大学的《基于先进电化学检测技术和微型传感器的手持式食物品质检测仪》,以实现食物变质快速预警为目标,以食物异味检测为切入点,以先进的气体快速检测技术为手段,以智能化预警仪为落脚点,研制基于纳米电化学微传感技术的食物品质检测仪,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水平,促进食品安全领域的快速发展。

image025.jpg

(特等奖作品展示)

本次大赛,向传感器领域的广大参赛者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交流以及创新成果展示、经验交流、资源对接平台,通过大赛发掘众多智能传感领域的创新技术及优秀人才,为加快行业内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智能传感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