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赛事 / 行业赛事

首届“智芯杯”AI芯片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02-16 行业赛事

image001.jpg

【要闻】2月15日上午,首届“智芯杯”AI芯片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大赛组委会主席尤政发表线上讲话,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刘桂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输电处副处长刘敬华、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艳等领导出席会议,大赛主办单位、联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专家代表、参赛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职业能力发展部副主任张迎春主持。

image003.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致辞

首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致辞,“智芯杯”AI芯片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体现了我们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植根行业、服务为本的理念,广泛吸引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科技人员、职工、师生踊跃参与,同时聚焦业内知名专家团队作为技术支撑,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搭建平台,为参赛选手提供创新创业机会,促进交流合作。首届大赛能够成为推动AI芯片应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新起点,能够引导业内人士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突破芯片产业技术瓶颈,推动国产云端和边缘计算AI芯片应用技术创新,推动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image005.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输电处副处长刘敬华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输电处副处长刘敬华为启动会致辞。“智芯杯”AI芯片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以打造“AI+典例彰显智能未来”的主题,旨在鼓励我们全产业开发者拥抱国产人工智能芯片的生态,通过学、练、赛,连接汇聚学术界、产业界最新的观点和成果,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技术与各细分产业的相互融通和持续发展。

image007.jpg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艳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艳为启动会致辞,赵总介绍了“猎鹰”系列芯片的特点,大赛秉承“用心打造产业生态,推动行业协同发展”的精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给大家提供了国内多种开发平台,鼓励国产的技术来进行创新。鼓励开发者拥抱国产的AI生态,希望本次大赛能够成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实践的优秀平台。

image0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讲话

大赛组委会主席尤政院士发表线上讲话,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仍将以信息技术为引领,芯片是其中的发展基础和关键,也是未来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次“智芯杯”AI芯片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为AI芯片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应用提供平台与契机,吸引全国的人工智能优秀团队,共同促进AI技术发展和AI芯片技术应用,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生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真诚邀请大家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我国工业芯片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为推进工业芯片国产化进程贡献力量,为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image011.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介绍大赛情况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对大赛组织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大赛是设有两个赛道,一是“创新创意”赛道;二是“揭榜挂帅”赛道;6大分赛区,包括华北(京津冀)赛区、华南赛区(含港澳)、华东赛区、华中赛区、东北赛区、西南赛区。为保证大赛的高效组织和评审,学会建立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大赛申报系统,目前已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大赛报名系统注册用户数近300人,参赛项目作品数130余个,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0余所重点高校和30余家企事业单位。

image013.jpg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桂雄代表专家组发布参赛规则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桂雄代表专家组对参赛规则和评审规则做了详细介绍,着重强调参赛及评审要求,大赛遵循学会主导、多方协同、广泛参与、注重实效、引领创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他指出参赛报名须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准确、真实、有效,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不得侵犯他人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并确保提交作品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参赛作品的创意、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所有。

image015.jpg

北京京仪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王莉发言

北京京仪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王莉代表分赛区发言,大赛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体现龙头企业牵头,打造AI芯片生态圈;体现AI芯片应用和技术创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理念;为AI芯片行业企业提供选拔人才的通道、加快培养优秀AI芯片创新创业人才。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签约仪式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启动仪式

(职业能力发展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