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学科前沿沙龙系列活动——触觉传感技术及仪器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15 学术会议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承办的学科前沿沙龙系列活动——触觉传感技术及仪器发展研讨会1112日在南京成功举办。会议得到了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主持,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的宋爱国以“机器人力触觉传感器技术研究及应用”为题、中国科学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的潘宏青副研究员“基于微气囊结构的柔性触觉传感器”为题深圳大学的彭争春教授以“兼具高灵敏与大量程的柔性触觉传感器”为题山东大学的蒋奇教授“光纤式触觉技术及其应用”为题南方科技大学的白宁宁博士“离电型柔电子皮肤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为题合肥工业大学刘平副教授“可拉伸柔性力学传感器件”为题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布天昭博士“基于摩擦电新型感知机理的触觉传感技术研究”为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柳渊教授“高效有机柔性发光器件及触觉传感器集成应用”为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何彦霖副教授“光纤光栅传感器在医疗机器人中的应用”为题北京科技大学的缪存孝副教授“柔弹性仿生电子皮肤触觉传感器技术”为题合肥工业大学的邱龙臻教授“柔弹性有机晶体管及其传感器件”为题东南大学的李会军教授“力触觉交互技术”为题作了12 个精彩报告。在会议上,与会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

在开放课题发布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他山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互感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布了8项开放性课题(详见附件)。企业技术负责人与参会专家就企业研发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某些研究课题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为了集聚触觉传感领域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资本等资源,共同加强共性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会议的最后召开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触觉传感联合实验室筹备会。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和投资机构就联合实验室的整体定位、运营主体、发展目标等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联合实验室应以开放共融的姿态,容纳更多的创新实体,欢迎更多的触觉传感领域的高校和企业加入我们,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会议回放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观看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