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光学仪器与技术学术会议(OIT)圆满召开

2022-04-13 学术会议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兵工学会等联合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供支持的“2021年光学仪器与技术学术会议”(OIT)于2022年4月8—10日在线上会议平台圆满召开。会议原定于2021年11月在成都召开,因新冠疫情影响而延期至今,考虑到各地相关政策、与会人员的旅行风险,本次会议采用网络会议形式开展。会议为期两天,聚焦在光学仪器与技术等研究热点领域,其研讨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光学系统、光电仪器、光学传感器、成像、光电测量、光通信和光网络/微波光子学及其应用、激光及其应用、微/纳米制造、测量和计量、IR/MMW & THz技术及其应用等相关课题。

4月9日上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致大会开幕辞,尤政院士向莅临大会的嘉宾与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代表组委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本次会议的合作单位及相关部门表达了感谢。尤院士在致辞中强调了光学仪器和技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科学仪器的重要分支,同时希望与会人员和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能够勇于就研讨会的主题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展示最新成果,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探索和发现新的学术增长点,相互启发和促进,为学术研究的未来发展和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age001.png 

尤政院士致开幕辞

image003.png

张彤理事长、秘书长主持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金国藩主持了上半场大会报告环节。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首先分享了题为 “Recent Progress of Near-eye Displays for Augmented Reality” 的报告。接下来,前贝尔实验室首席研究员,西湖大学教授袁鑫做了题为 “Computational Imag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Next Revolution of Machine Vision” 的报告。

image005.png

金国藩院士主持大会报告

image007.png

王涌天教授做大会报告:Recent Progress of Near-eye Displays for Augmented Reality

image009.png

袁鑫教授做大会报告:Computational Imag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Next Revolution of Machine Vision

下半场大会报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主持。密歇根大学易亚沙教授带来题为 “Integrated On-Chip Optoelectronic Devices and Systems for Application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早稻田大学教授清水孝一分享了题为 “Functional Transillumination Imaging of Animal Body by Scattering Suppression of NIR light” 的报告。

image011.png

庄松林院士主持大会报告

image013.png

易亚沙教授做大会报告:Integrated On-Chip Optoelectronic Devices and Systems for Application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mage015.png

清水孝一教授做大会报告:Functional Transillumination Imaging of Animal Body by Scattering Suppression of NIR light

线上会议与会者们热情不减,本次会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期间,线上参会人数达500多人,与会者们反响热烈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各个专家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9日下午和10日为线上报告环节,会议8个专题共进行了44个分会场报告会,190余位报告人带来涵盖光学仪器与技术各方面最新研究成果的精彩报告。与会代表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促进、共创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届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展示技术创新、推动技术应用、深入探讨、携手合作的学术平台,开拓了广大与会者的视野,激发了研究人员的科研与创新热情,促进了光学仪器与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在会议的两天里,前沿的学术报告见证了该领域的成果与进步;在浓厚的学术氛围、精彩的报告以及积极的互动中本次学术盛宴落下帷幕。下一届会议,我们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