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考古和文物保护中的分析技术” 青年学者论坛(第三期)成功召开

2022-05-29 学术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为推动先进分析仪器及方法在考古领域的创新发展,促进跨学科、多领域的前沿科技在我国考古及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应用,同时引导启发青年学者开展以“现场及无损化文物分析及保护”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工作。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西北大学化学信息学与绿色能源化学及过程分析研究团队承办,成都决策咨询协会、四川大学分析仪器研究中心协办的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考古和文物保护中的分析技术”青年学者论坛(第三期)于5月28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由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天龙和汤宏胜两位老师共同主持。来自四川大学、吉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博物馆、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51家高校、科研院所和文物保护单位,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未标题-1.jpg 

专家报告风采

来自四川大学罗雁冰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孙对兄副教授、陕西科技大学王甜副教授、西北大学张天龙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显微/微区光谱分析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在敦煌壁画检测中的应用”、“唐到元代耀州窑青瓷的微观结构和制备工艺分析”和“LIBS技术结合机器学习的陶瓷成分及判别分析”的学术报告,共涉及红外光谱技术、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拉曼光谱技术、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以及相关化学计量学方法和考古文物等方面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及方法。在报告过程和交流提问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们相互交流,研讨气氛热烈,加强了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历来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积极推动先进分析仪器及方法在考古领域的创新和应用,2020年曾邀请原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为科技工作者作了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主题报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标委会主持制定了激光拉曼珠宝玉石检测仪、金属材料分析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等多项可用于考古和文物保护的团体标准,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提供仪器和技术支持。

未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将继续与致力于考古和文物保护的科技工作者一道,在科普、标准制修订、研修交流、仪器研制等方面持续努力,为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