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四期)——光纤与生物传感器成功召开

2022-06-29 学术会议

2022年6月28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学者论坛(第四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召开。本期论坛以“光纤与生物传感器”为主题,旨在探讨光纤与生物传感器领域的新机理、新效应和新技术,促进光纤与生物传感器的深度交叉与融合,更好地服务于医疗健康。

此次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西北大学/四川大学分析仪器研究中心、成都决策咨询协会协办。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延致开幕词。

image001.png

图1 光纤传感器等领域报告

与会期间,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波士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五邑大学、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的13名青年学者、医生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光纤传感器方面,会议紧密围绕光纤器件制备、表面修饰、柔性可穿戴器件、传感器构建及其诊疗应用等方面展开;在生物传感器方面,会议重点展示了DNA分子机器、电化学发光、智能手机传感等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和成果。同时,会议还广泛且深入地讨论了传感器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1500余名同行专家、学者或同学,反响良好。

image003.png

图2 生物传感器与医学应用等领域报告

光纤与生物传感器都是开发小型化、便携式和POCT检测仪器的潜在新技术。两者深入交叉与融合有利于推动智能化国产仪器研制的进程,能为更好服务于医疗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