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面向未来工业供应体系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3 学术会议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办,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协办的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面向未来的工业供应链体系论坛”于11月22日下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302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约80人线下参加论坛,另有20000人次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论坛。

image001.jpg

会议现场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以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循环中的带动能力。本论坛从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探讨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在企业抗冲击能力建设和全球产业链重构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企业建设智能、绿色供应链的具体路径,助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发展。

image003.jpg

吴幼华名誉副理事长主持会议

论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主题报告,该环节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秘书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主持。

image005.jpg

钱锋院士线上做报告

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锋院士做了主题为《数实融合助力石化工业数字化转型》报告。钱锋院士针对我国制造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从生产制造过程和产业链供应链出发,探讨了数实融合助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路与途径。报告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和数字化转型的重大需求。通过剖析当前数字化转型存在的误区,给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提出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具体推进路径,以国内某炼化企业为例,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制造深度融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

image007.jpg

董景辰教授线上做报告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董景辰教授在线做主题为《探索智能制造发展的中国特色》报告。报告中重点描述基于中国国情下,智能制造发展的四个特色,一是适度超前的自动化,二是要更加注重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共同提升,三是智能制造要重点提升我国优势产业的竞争力,四是要打造符合中国管理理念和文化的数字化工厂。

image009.jpg

褚健先生做现场报告

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蓝卓创始人褚健先生做了主题为《未来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生态》的报告。褚健先生围绕工业操作系统,构建工业数字化服务生态展开讨论,不同行业的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工程服务商,在工业操作系统平台上沉淀工业协议与软件应用;不同领域的IT工程师和工业专家在社区内自由交流、在平台上开发工业APP,实现不同的制造企业工业APP应用商店上都可以精准地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形成新的产业生态,进一步助推工业数字化转型,为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age011.jpg

Stephen Disney 教授视频报告

埃克塞特大学(英国)教授Stephen Disney做了视频报告《全球供应链-双重采购与牛鞭效应》,报告中介绍了他关于“速度工厂”全球性双重采购相关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关于双重采购的应用场景案例,并对相关场景进行数据建模分析。

image013.jpg

主持人徐洪海

image015.jpg

第二环节是高端对话,该环节由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洪海主持,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卫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于美梅,北京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毅明,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总监郭恩杨参加对话。

对话主要围绕:如何实现企业供应链协同、供应链痛点问题及解决方法、供应链管理与产品开发如何协同、标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等问题展开,各位专家在场上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给参会者带来了许多启示,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