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2022年全国光电技术与系统学术会议(OETS 2022)顺利召开

2022-12-04 学术会议

21世纪是光子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和产业从电子到微电子,再到光电子进一步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必将是信息社会的主导产业之一。信息的储备、传输、显示、处理、获取等也都有了飞跃的进步,光通信、光存贮、光电混合计算机、光电显示与显像、光学传感、光学照明、机器视觉、激光处理与微加工、激光化学、激光生物技术与激光冶疗等光电技术已影响到各个学科领域,并对其它产业有强力的提升、驱动和渗透性。光电子信息产业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技术产业,近年来我国已在此高技术领域有突破性发展。

在此大背景下,由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中国兵工学会光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国光电技术与系统学术会议(简称OETS 2022)于2022年12月3日正式开幕,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本届光电技术与系统学术会议本着“积极促进学术交流,努力发展光电产业”的宗旨,邀请了100余位来自光传感与光通信、光学仪器、光学设计与光学制造、光电检测与光机电技术、激光器件、技术与应用、光电成像与显示技术,以及光电子器件与微纳光学等光电技术相关领域的行业专家、科研工作者到会进行深入交流,会议同期还举行了“第八届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常务委员会”。据悉,本次会议获得了全国范围内多所大学、研究所及学会的支持,参会规模逾650人,是我国光电技术与系统领域的一次高水平盛会,对促进该领域学术界及工业界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盛大开幕

2022年12月3日上午8:30,OETS 2022会议正式开幕。大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郝群教授先行致辞,郝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光电技术与系统学术会议历史发展进程,标志本届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大会共主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大勇研究员致辞,代表承办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特邀嘉宾及参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各单位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其后,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翟天瑞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交流部副主任韩媛媛女士分别代表中国光学学会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天津大学刘铁根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天津大学黄战华教授,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倪国强教授,大会学术委员会共主席、清华大学张书练教授,大会学术委员会共主席、深圳大学李景镇教授等重要嘉宾出席会议。

1670129720179630.png

开幕式合影(部分)

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环节由北京理工大学倪国强教授及四川大学苏显渝教授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张书练教授首先带来了主题为“双折射双频激光器及干涉仪的关键和全链条技术”的大会报告。在报告中,张教授以解决关键技术为线,向与会者分享了其与合作者经过数年潜心研究完成的“可伐-玻璃组装式单频氦氖激光器→双折射双频激光器→双频激光干涉仪”全链条技术,该技术开国内可伐-玻璃组装式氦氖激光器之先,吹制工艺或成历史;开国内外内雕应力双频激光器之先,解大频差和高功率不可得兼之难,对我国激光技术及精密测量领域的应用创新与产业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大学李景镇教授带来题为“超/极高速成像技术评价和最新进展“的大会报告,李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大学团队在超/极高速成像技术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超高速转镜摄影技术领域的SSF超快过程分幅扫描同时记录仪、极高速成像领域的极高空间带宽积(大于12万)频域集成飞秒成像技术(FISI)、网格飞秒成像技术(OPR)、时间分辨率71.14 fs压缩感知飞秒频域全息技术(FSSH)和多级光参量放大闲频光(MOPA)成像等学科前沿资讯。

来自武汉大学的金光教授为与会者带来题目为“高性能纳型遥感卫星平台载荷一体化技术“的大会报告,金教授以20kg/20W级纳型遥感卫星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标准化、一体化和模块化的总体设计理念,针对米级空间分辨率的多源遥感需求,重点阐述纳型遥感卫星系统建造与在轨高效运行控制技术,高精度、高动态姿态测量技术,微型化高性能中心载荷与系统一体化技术,高精度遥感载荷参数自标定与互标定技术,以及百颗卫星低成本、批量快速构建等。以上研究动向为未来百颗量级微遥感卫星编队实现米级分辨率、10 米级图像定位、10min全球任一点重访奠定稳固的技术基础。

电子科技大学饶云江教授作题为“声波传感的革命性技术—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的大会报告,重点介绍了源自光纤相位敏感型时域反射计(Φ-OTDR)的光纤分布式声波传感(DAS)技术的发展历程与应用,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光纤传感团队在Φ-OTDR/DAS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在安防监测、油气勘探、水声探测等领域的应用进展。

四位大会报告嘉宾为在场学者分享学科前沿,拓展了与会听众对于光电技术与系统领域的认识,共同携手搭建一个供参会者深入交流讨论相关领域未来发展趋势的学术平台,吸引超450余位听众参与。

精彩继续

OETS 2022汇聚超100余位学术专家及产业界大咖共襄盛会,包括超70位邀请报告嘉宾及近30位普通口头报告者,共计设置15场专题论坛报告,通过口头学术报告、线上聊天室问答讨论等多种方式,组织与会者围绕光传感与光通信、光学仪器、光学设计与光学制造、光电检测与光机电技术、激光器件、技术与应用、光电成像与显示技术,以及光电子器件与微纳光学等热点研究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究,共同展望相关学科研究与实际应用开发的未来前景。本次会议报告环节将持续至12月4日下午18:00,更多学术及产业界大咖将继续为与会听众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OETS 2022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主承办单位的鼎力支持,与会嘉宾和参会听众的积极响应与共同努力,期待OETS会议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