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CIS - IET中-英国际学术交流月活动顺利举行

2022-12-20 学术会议

为加快仪器强国建设,推进国际学术对话和科研合作,助力会员打造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空间仪器分会、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承办,《自动化仪表》和《Instrumentation》协办的CIS - IET中-英国际学术交流月于2022年12月16日正式开幕,活动以线上方式举行,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吸引了超过2150名科技工作者观看。

此次活动邀请了10位全球仪器仪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围绕仪器仪表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等开展交流,共同探讨仪器仪表领域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和新趋势。


盛大开幕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下午17:00分许,CIS - IET中-英国际学术交流月正式开幕。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学术交流月活动背景和内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致辞,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强调学会以“开拓、传承、创新、发展”为工作思路,围绕新时代科技社团的使命和职责,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并感谢合作伙伴IET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中国负责人Paulo Lopes先生致辞,强调了CIS和IET的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并对IET的历史、概况、涉及领域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image001.jpg

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image003.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致辞

image005.jpg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中国负责人Paulo Lopes致辞


学术报告

开幕式后,进入两场学术交流的报告环节。第一场学术交流主题为“先进传感技术”。本场交流由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筹划,由西安交通大学李菲教授主持。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约克大学Thomas Krauss教授首先带来了主题为“高性能低成本生物传感器”的报告,以解决医用光学传感器的高性能和低成本难题为线,分享了具有1pg/ml检测极限的集成生物感知和光谱分析功能的生物传感芯片及其优化设计技术。西安交通大学韦学勇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探索微机电系统中的非线性现象”,介绍了非线性MEMS研究的必要性以及团队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微机电系统中幅值饱和、锁频和同步等非线性动力学现象的产生机理与调控机制、同步共振增强感知技术、以及新型同步增强MEMS加速度传感器和倍频器等前沿技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Jize Yan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微系统与传感系统”的报告,重点介绍了高Q值MEMS和光机械系统及其在谐振传感器、能量收集器和模态局域化传感器中的应用,它们在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中的实施以及长距离和高空间分辨率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及其在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和电池健康监测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邰艳龙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用于人机交互电子的柔性感知材料”,从导电、介电、碳基敏感电子墨水的合成,分析了当前的数字化柔性印制方法,以及它们在柔性传感器、柔性致动器、柔性能量器件等构筑技术。此外,还介绍了面向人机交互的触觉传感、运动行为检测、自适应人造血管、自驱动电源等场景的应用进展。

image007.jpg

第一场学术交流合影

第二场学术交流主题为“量子重力探测技术发展与应用”。本场交流由国防科技大学朱凌晓副教授筹划,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孙远研究员主持。英国伯明翰大学国家量子传感与记时技术中心Yu-Hung Lien博士首先带来了主题为“用于重力图匹配导航的高带宽量子重力仪”的报告,介绍了量子重力仪用于自主导航的可行性、关键技术、方案设计和最新成果。国防科技大学朱凌晓副教授带来了“用于野外机动测量的量子绝对重力仪”的报告,介绍了量子重力仪突破小型化、稳定性和可靠性难题,实现在火车、汽车等平台安装和野外机动快速测量,为大地基准建设、重力场图绘制等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法国航空航天实验室(ONERA)Yannick Bidel博士带来了“机载和船载量子重力仪”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量子重力仪开展船载、机载测量的最新成果,并同商用海空重力仪进行了比测,预示海空重力测量将进入“绝对测量”时代。

image009.jpg

第二场学术交流合影

两场学术交流活动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通过交流和对话,拓展学科边界,为会员搭建共融、互通、和谐的交流平台。相信本次学术交流必能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催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产学研的创新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