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地方学会】2023中国(中山)人工智能与测试技术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年会成功举办

2023-05-10 学术会议

4月21-23日,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在中山石岐顺利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23中国(中山)人工智能与测试技术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年会。

4月21日,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山金钻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回顾总结了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2022年度主要工作,研究讨论了学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并讨论增补理事的相关事宜。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邵时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上,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袁鸿对学会2022年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他指出,学会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不断加强学会工作,不断推进学术交流暨产学研对接活动,强化与兄弟协会的沟通交流,全力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学会建设,努力把学会打造成更具美誉度和影响力的现代学术团体,着力助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仪器仪表产业再铸新辉煌。随后,理事会参会人员听取了学会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以及2022年学会党支部工作报告。接下来,袁鸿理事长提出了2023年学会的工作计划,他表示学会2023年将更加注重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注重强化学会职能,更加注重驱动学术交流暨产学研融合发展;强调学会需进一步发挥在学术、技术与应用、咨询等方面的优势,团结广东省仪器仪表行业的企业、研究机构、高校从事世界先进的仪器仪表技术的引进、研究、推广,推动先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动广东省仪器仪表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与行业发展。会议最后讨论了学会增补理事及学会建设与发展的相关事宜,与会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为学会建设积极献策。

4月22日,由中共中山市石岐街道工作委员会、中山市人民政府石岐街道办事处、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中山)人工智能与测试技术高峰论坛在中山石岐顺利召开。

本次高峰论坛以“智联世界,赋能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开放生态、智慧互联、工业应用实践及精密仪器测试技术挑战与机遇等主题。

image001.png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中山市石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龙飞、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袁鸿、副理事长汪世英、副理事长刘英斌、副理事长周郭许、常务理事王璠、常务理事吴黎明、常务理事朱萍玉、秘书长薛江红、常务副秘书长邵时、副秘书长李信红及学会其他理事及代表,以及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测试测量领域的权威专家、行业精英等20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分析行业趋势,分享科技成果,探讨合作路径。

中山市石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段龙飞表示,石岐是香山文化发源地,是中山城市发展的原点,商贸氛围浓厚,产业基础厚实,配套能力强,是孕育智能技术的良田。石岐街道正全力贯彻落实中山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助推中山高质量发展。中山石岐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抢抓机遇,引导产业资源集聚,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image003.png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表示,中山是一座勇于创新、敢闯敢试的城市,始终奋进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人工智能和智能检测产业高度契合中山产业发展方向,在中山有着坚实的产业链支撑和广阔发展前景。石岐作为中山主城区的门户与中心,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突出,近年不断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平台,集聚新兴产业元素,吸引杰出创新人才,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一片充满活力、大有希望的热土,是人工智能和智能检测产业落户中山的优选之地。

image005.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董,教授,博导,暨南大学原校长、广东院士联合会会长、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刘人怀为本次论坛开幕式作了视频致辞。

image007.png

在这次活动上,石岐街道招商专班就智能制造产业和商贸服务业进行招商推介,全面介绍石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环境,希望通过完善的政策奖补组合和人才资源优势,诚邀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企业投资落户石岐。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发表了《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题演讲,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image009.png

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郭许发表了《张量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工业应用》主题演讲,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东发表了《智能控制与智能计算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演讲。结合应用领域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介绍了智能控制与智能计算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指出近年来深度学习的巨大成功和人工智能的兴起热潮为智能控制的深入和普及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分析了智能控制和智能计算面临的新挑战和突破传统范式的新趋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宁带来《基础设施管养作业特种机器人及检测技术简述》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基础设施行业将由建设阶段逐步转向管养阶段,机器人与智能检测技术在基础设施的日常管理养护、检测维修以及应急处置等作业场景有巨大应用价值。同时,迫切需要针对交通、能源、市政等城市重点基础设施的应用场景、业务特征与行业规律,开展科学高效的机器人与智能检测关键技术、核心模块以及作业系统的应用研究。

下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带来题为《虚实场景中的技能学习与增强技术》的在线主题演讲。介绍了在视触觉感知融合以及机器人操作技能的迁移与增强等方面取得的理论与技术成果,重点讨论了迁移学习与增强技术在3C行业的应用应用。最后,还讨论了机器人操作技能学习的发展趋势。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同济和交大兼职教授徐洪海教授高工带来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重点介绍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的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以及制造业在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的问题和路径。

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曙光分享了《智能传感器给工业仪表带来的变化》主题演讲。介绍智能传感器的普遍应用,让工业仪表也迈入智能化进程,智能仪表=智能传感器+云端计算,智能传感器+执行器的复合把仪表原来的硬件软件化了,智能仪表工作端开放式架构,可融合多种传感器数据,并在云端定标后双向通讯,实现了从数据汇聚到数据赋能的转变。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高端芯片智能装备广东省工程实验室主任胡跃明发表了《外观视觉检测AI系统及应用》在线主题演讲。介绍了基于微分几何工具的外观视觉检测AI系统以及在柔性IC封装基板及动力电池制造过程的应用。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斌分享了《“灯塔”指引未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主题演讲。杨斌通过对“灯塔工厂”的解析,以及德国隐形冠军——菲尼克斯电气的数字化转型范例,为工业4.0时代中国的实践之路提供参考。

广州市唯量工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智杰分享了《MEMS与气体流量精密测量》主题演讲。介绍了MEMS流量传感与气体流量精密计量与控制在先进的智能制造与能源计费相适应的解决方案。

4月23日,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组织了中国(中山)人工智能与测试技术高峰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及相关领导一行,走访调研了石岐3家重点企业,共同交流探讨制造业行业发展新趋势,分享交流新技术,寻求合作机会。

此次调研走访的3家企业——广东太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东崎电气有限公司和广东硕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都获评为“2022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创新型中小企业”,在石岐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image011.jpg

首先走访了广东太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太力智慧生活馆、太力商学院、亚太地区电商运营中心、太力创新中心、太力研究院、摄影基地、全球直播基地等,并详细了解太力产品性能、产品研发过程、数字化运营等方面的情况。参观人员对太力公司的科技产品纷纷表示赞赏。随后抵达广东东崎电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公司产品展厅,介绍了产品发展历史和应用场景,并带领大家进入生产车间,详细介绍智能仪表的生产过程和技术等。参观人员与工作人员进行积极交流,探讨产品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发展方向。最后,走访参观了广东硕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公司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精密化与集成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典型案例,同时带领参观人员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介绍公司数控设备等生产过程与关键技术所在,与调研组交流探讨中小型工业企业未来智能化发展方向与技术应用。

为期三天的学会活动圆满落幕,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学会工作表示肯定与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