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展联第二期出展业务交流培训在京举行

2012-03-23 国际交流

展联第二期出展业务交流培训3月22日在京举行。


首先由知识产权保护专家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张顺处长就出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应对做了报告。他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历史和主要内容、相关法规以及知识产权纠纷争端的解决机制。从统计数据上说明了知识产权发展对一个国家经济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张顺处长介绍展览已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阵地。近年来中国企业赴海外参展遭遇到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纠纷,展台被查封、展品被查抄、人员被拘捕的现象累有发生。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管理办法。


张顺处长从“势、制、地、器”四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国企业境外参展遭遇知产纠纷的原因,纠纷诉诸的主要形式。他提出解决纠纷应做好的主要工作:1、加强企业培训;2、加强组展单位责任;3、加强与展会主办方的沟通;4向展会派遣知产监管团;5、设立展会知识产权服务站;6、编写有关展会知识产权问题的宣传材料。另外从管理的角度,政府应加强指导,加强典型引导,加强资金支持和部门的协调。


接着展联张效林秘书长就展团的管理、外事纪律教育、保密和安全须知、涉外礼仪、公务要求、展团在外食、宿、行、通讯以及突发情况的应对等各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外事无小事,带团人对出展出访过程各个环节的细节都要重视,要有过细的准备,要随时要提醒团员。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造成严重的损失,造成代表团整体的被动。张秘书长的报告可以作为各个组团单位出国教育和出国须知的范本。


西麦克展览公司顾问周继宗老师就展览培训工作进行了讲授。他首先讲了展商的培训,包括展商的选择、对展商的再教育和展览知识及出国须知等。然后就如何提高参展效果,从选择合适的展会、合适的市场、合适的展商、合适的展品以及展览与贸易结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周老师的讲授结合了他多年的组展经验和许多生动的案例,对新参与出国展组织工作的单位和青年人很有指导作用。


最后周老师和张秘书长又与学员们就上期培训内容作了进一步的交流,特别是如何控制和规避出国展可能发生的风险作了详细的讲解,并解答了学员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参加本次交流培训的既有展联会员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有兄弟行业办展单位的人员。参加交流培训后,参会人员都反映很有收获,希望展联今后继续组织这类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