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国际工程教育论坛会议通知

2020-11-28 国际交流

国际工程教育论坛是由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系列国际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论坛于2018年9月24-25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第二届论坛将于2020年12月2-4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以“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气候变化与蓝天行动、水环境与水生态保护、气候/环境与健康、可持续化工与未来、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工程教育多样性等议题展开充满创新活力的全球性对话。


会议日程

开幕式

主持人: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副校长)

 

欢迎致辞(20:00-20:20)

李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长)(20:00-20:10)
欧敏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20:10-20:20)

 

主旨演讲(20:20-21:50)

Arthur P.J. MOL(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20:20-20:50)
英格·安德森(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20:50-21:20)
邱勇(中国科学院院士, 清华大学校长)(21:20-21:50)


 

分组论坛:  可持续技术及全球协作

2020年12月3日 20:00-23:00

在线会议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

分论坛介绍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深刻变革,重塑全球协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各国科技工作者有必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捍卫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国际组织在应对危机中的作用,并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深化各领域在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然而如何将技术进步与跨专业、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发展相结合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课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迫切需要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这为全球的工程教育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为此,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联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及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组织了“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协作”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以及教育领域的翘楚,在介绍一些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同时分享他们在工程教育领域的一些思考,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以及工程教育的国际合作,以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
欧阳证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系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0-20:10)

嘉宾:
1) Kenneth T V Grattan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学仪器乔治·丹尼尔斯教授,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教授) (20:10-20:30)

2) Bhawani Shankar Chowdhry (巴基斯坦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前院长) (20:30-20:50)

3) Ahmed Al-Shamma'a (阿联酋沙迦大学工程学院院长) (20:50-21:10) 

4) Elfed Lewis (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光纤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 (21:50-22.10) 

5) Professor Andy Augousti (伦敦金斯敦大学科学、工程和计算学院博士学院创始主任,应用物理学和仪器学教授) 

6) Professor Pablo Otero(西班牙马拉加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所长) 

7) 刘俭(哈尔滨工业大学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讨论:(22:10-23:00)

主持人和嘉宾介绍 (按照发言顺序)

1.jpg
欧阳证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系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

欧阳证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并于1995年获硕士学位,1997年硕士毕业于西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2002年博士毕业于普渡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2007年任普渡大学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2012获终身教职并于2015年升任正教授。欧阳证教授于2015年6月入职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任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证教授多年来从事分析仪器研究,现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AIMBE)会士,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ss Spectrometry主编, 中国科协Research (Science Partner Journal) 副主编,Encyclopedia of Analytical Chemistry副主编,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编委,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ass Spectrometry编委。


 

2.jpg 

Kenneth T V Grattan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科学仪器乔治·丹尼尔斯教授,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教授

Kenneth TV Grattan 教授1974年获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物理学(荣誉)学士学位,1978年获激光物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因传感器系统研究获伦敦城市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78年成为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员,1983年入职伦敦城市大学成为物理学讲师,1991年担任测量和仪器教授,并担任电气、电子和信息工程系主任。2001年至2008年间,先后担任工程学院助理院长和副院长,2008年至2012年间,担任工程与数学科学学院和信息学学院的首任联合院长。2013年,他被任命为研究生院首任院长、科学仪器乔治·丹尼尔斯教授,并于2014年被任命为皇家工程研究院主席。

格拉特教授曾在多家国际组织任职,曾担任电气工程师学会(现为IET)科学、教育和技术部及物理学会应用光学部的主席,并于2000年担任测量及控制学会主席、并曾任职于这三个专业机构的理事会。2014年他当选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主席,任期为2015年至2018年。他于2008年入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并被英国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勋章。


 

3.jpg 

Bhawani Shankar Chowdhry
巴基斯坦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前院长

Bhawani Shankar Chowdhry教授于1990年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是巴基斯坦博格高等教育委员会成员。他目前担任IEEE卡拉奇分部主席,曾任巴基斯坦贾姆肖罗市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电气、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和名誉教授。近12年来,他一直是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大学)客座科学家/助理,并三次担任欧盟伊拉斯谟世界计划访问研究员、IEEEP的研究员,他还是巴基斯坦工程师协会的研究员和IEEE的高级成员。

Bhawani Shankar Chowdhry教授曾担任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的《无线网络、信息处理和系统》(CCIS 20)、《信息通信技术中的新兴趋势和应用》(CCIS 281)和《发展中国家的无线传感器网络》(CCIS 366)的编辑。


 

4.jpg 

Ahmed Al-Shamma'a
阿联酋沙迦大学 工程学院院长

Ahmed Al-Shamma 'a教授是沙迦大学工程学院院长 (本、理学硕士、博士),他分别于1990年及1993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取得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在2019年11月加入沙迦大学之前,他曾在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担任了五年的副校长及执行院长。

Ahmed Al-Shamma 'a教授的主要专业领域为工业应用方面的无创传感、微波设备、工业4.0完整系统集成和电信。他的学术贡献极其丰富,他曾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会议论文300多篇,撰写了技术论文和报告70多篇,申请过17项专利,完成了18专业书籍。他曾多次在国际会议和国际培训中发表40多次主题演讲,并主持国际会议30多次,并组织或发起多次国际会议和培训项目,他还指导33名博士生成功地完成了他们的博士项目学习。

 


5.jpg 

Elfed Lewis
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光纤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

Elfed Lewis教授于1978年毕业于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荣誉学位,并于1987年获得该大学博士学位。 他是1996年成立的利默里克大学(University of Limerick)光纤传感器研究中心的副教授兼主任、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2008年他曾是佛罗里达中部大学光学与激光教育研究中心(CREOL)的富布赖特学者,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间他是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传感器委员会杰出讲师,最近在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举行的2019年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物联网世界论坛上,他担任联合主席。Elfed Lewis目前拥有9项光纤传感器设备专利,2005年他曾获得利默里克大学特别研究成果奖,他还撰写并合著了180多篇期刊论文,为国际会议贡献了300余篇文章。


6.jpg 

Andy Augousti
伦敦金斯敦大学应用物理和仪器学院,科学、工程和计算机学院教授

Andy Augousti教授是伦敦金斯顿大学应用物理学和仪器学教授,也是该校科学、工程和计算学院博士学院的创始主任,他是一名物理学家、特许工程师、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也是多所工程技术研究所和测量与控制研究所的研究员。他发表了近150篇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拥有3项专利,出版过5卷会议论文集,他还是一本物理专业学生实验室手册的共同编撰人,也是Kluwer学术出版社出版的传感器和仪器系列丛书的编辑。

Andy Augousti教授组织过50余场学术会议,主持过多场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在英、法、中三国组织和授课50余场专业培训课程。他与中国、印度、爱尔兰、波兰、美国、日本和巴西等多国的国际研究机构有着合作联系,多次得到EPSRC、前英国贸工部、欧盟、英国文化委员会、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皇家工程院的资助。Andy Augousti教授曾获天津大学校长奖章,以及测控研究所霍尼韦尔国际奖章和Callendar奖章。

 

7.jpg 

Pablo Otero
西班牙马拉加大学海洋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

Pablo Otero教授于1983年在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获得电信工程硕士学位,并于1998年获得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博士学位。从1983年到1995年,他在西班牙公司Standard Electrica、EN Bazan、Telefonica工作,同时任教于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工作,同时在那里从事通信和雷达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发表演讲。1996年,他加入西班牙政府批准的电磁与声学实验室EPFL。1998年他正式加入西班牙马拉加大学,成为副教授和海洋工程研究所所长。

 

8.jpg 

刘俭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刘俭,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及显微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仪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超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委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序1,复评通过)。


承办单位简介 About the Organizer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成立于1932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学科院系之一。精仪系涵盖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各学科在全国评估中均名列前茅。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国家级示范教学基地,是全国国家级教学科研机构最多的系,为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性人才,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支撑。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是中国仪器仪表、测量控制领域的专业性学术团体。成立于1979年,目前学会拥有个人会员46647名,团体会员1406个,下属专业分会44个,联系指导地方学会29个,特设工作委员会15个,联络处1个。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团结、组织广大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工作者,致力于提高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扶植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产业的创新提升,加快仪器仪表与测量控制科技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

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是一个非政府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它致力于促进传感与物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以促进世界的协调发展。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是一个开放、共赢的合作平台,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出版物行业报告、进行职业教育等项目来分享会员及专家们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以实现促进传感和物联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请扫描会议二维码报名

分组论坛A3-11.28(中文稿)52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