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关亚风研究员及其团队科研贡献

2021-05-14 会员风采

近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传来消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为中国空间站研制的双通道气相色谱仪已于4月29日随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5月7日开机自检并标定,5月9日开始测量,仪器技术状态良好,工作正常,已开始下传检测数据。

双通道气相色谱仪是空间站环控生保分系统的重要部组件,用于在线监测舱内空气中的微量挥发性有机物。一次采样可以同时分析50多种有机组分,双通道可独立工作,也可与质谱联用,满足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提出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是航天员在轨生活提供不可替代的技术保障。

image003.jpg

空间站双通道气相色谱仪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关亚风研究员及丁坤副研究员率团队历经8年研制成功,经历原理样机、工程样机、初样和正样阶段,该项技术为我国深空探测分析检测保障设备的研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亚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核心骨干。国务院政府津贴和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57.06生于大连市,1982.01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86.09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卢佩章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深海深渊先导A专项总体组专家,科技部21世纪海洋环境安全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曾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3),2013年度和2020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皆排名2)。  

主要从事微型气相色谱仪及关键器件、高灵敏荧光检测器和弱光探测器件研发、特种传感器和分析设备研发。承担载人航天核心舱在线分析仪型号任务、中国科学院深海深渊先导A专项中智能传感器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9项,美国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

微信图片_20210428113508.pn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