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丁建宁
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23-02-27 会员风采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丁建宁教授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image001.jpg

丁建宁教授长期从事微米纳米技术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围绕地面和空间太阳能电站,针对光伏产业链,创新微纳制造工艺,解决材料、电池制造工艺装备、组件系统应用难题,在光伏多晶硅材料冷氢化制造、高效低成本电池、低温与柔性轻量化电池、超薄组件等技术和风光氢储综合能源系统方面做出系统的创造性贡献,推动我国光伏技术国际领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76件(国际8件),中国专利银奖1件;制定国家标准2件;出版编著作7部;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高质量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nce 2篇);获亚洲光伏科技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