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科学技术奖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奖者风采-刘磊

2022-06-29 科学技术奖

image001.jpg

刘  磊

国防科技大学某系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英才、湖南省杰青、国防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全国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理事、《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编委。

长期从事大气探测理论与技术、辐射传输与遥感反演方法、气象数据智能处理与应用、新型气象仪器设计与开发等方面教学科研工作,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30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10项。在云参数测量方向上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部分成果被世界气象组织最新版《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指南》引用和推介。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2020年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

主要创新工作有:

(1)发展了非致冷红外焦平面阵列测云理论,开发了多种地基测云新设备,其中某型已列装部队使用;

(2)提出了红外高光谱测云和太赫兹被动遥感测云新方法,为云微物理参数遥感观测提供了新手段;

(3)探索了光电系统的云层效应评估新途径,推动了云参数及云效应研究在国防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