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仪器仪表科技应用

智能健身服

2014-06-09 仪器仪表科技应用

        Athos初创公司近日推出了首款产品,一种智能健身服,包括一件贴身的长袖上衣和一条弹性的健身裤,均配备了肌电传感器(EMG)来跟踪 22 组肌肉群的活动。这些肌肉活动的信息将传送到一个叫做“Core”的可穿戴模块中,该模块会把这些数据无线传输到智能手机的应用中。除了肌肉它也能跟踪心跳速率和呼吸。通过应用,你可以观察自己是如何使用肌肉群的。如果你正在做一个肱二头肌弯曲训练,你可以看到你正在优先正确使用你的左臂。另外,你的运动强度也一目了然:无论你是在懈怠,还是正让自己处于受伤的边缘。


    如果说Athos还需要智能手机作为辅助器材,那么Radiate则可以更直观的告诉你哪块肌肉得到了充分锻炼,哪个部位的卡路里还消耗不够,就像你的私人健身教练。

       众所周知,人在运动时体内新陈代谢、血液流动及肌肉膨胀的程度会不断产生变化,继而使人体散发出不同的热量。Radiate运用NASA发明的热感应变色技术,会依据人的体温而变色,它就像一面贴身热能镜,能即时感应运动者身体各个部位所散发的热量,并通过颜色的变化来传递信息,让运动者随时了解到自己的肌肉及血管得到的锻炼情况。

    在Radiate的宣传视频上我们看见,当运动者穿上Radiate后进行一组哑铃手臂练习,不一会儿,运动者的臂膀、胸部及后背区域的衣服开始发光发亮,随着锻炼强度的加大,特定区域的衣服会越来越亮。也就是说,Radiate通过改变颜色的方式来告知运动者哪块肌肉锻炼到了,哪个部位的卡路里消耗得还不够,衣服的颜色让你一目了然。此外,这种可视化、直观的锻炼效果呈现形式也将发挥不容忽视的激励作用。想象一下,当你把一件天蓝色的Radiate运动衣成几乎是纯白色时,内心的满足感恐怕要爆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