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仪器仪表科技应用

智能纹身

2014-06-09 仪器仪表科技应用


       彩绘纹身曾风靡一时,但美国圣地亚哥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托德?科尔曼(Todd Coleman)却发明了一种具有实用功能的纹身。这个发明被称为Epidermal electronics(表皮电子),如同在皮肤表面弯曲、伸展的电子纹路,这种电子电路几乎不可见,超薄电子电路的尺寸与一张邮票相当,厚度不及人的一根头发,可利用天然静电力粘在皮肤上,具备传统电子装置的功能同时不需要线路或者大量电量。它们能检测患者的皮肤温度、脑电波或心率,并以无线电波的方式将数据发送到医院的计算机上。研究人员测试后发现,智能“皮肤”可在受试者上肢、颈部、前额、脸颊及下颚上工作24个小时而不刺激皮肤,该装置测得的受试者大腿肌肉和心脏等相关活动信号,与用常规笨重电极、导电凝胶等所测得的信号吻合。

  在盖茨基金会赠款的帮助下,科尔曼制造出了用于胎儿监护仪上的epidermal electronics,它能在怀孕妈妈的肚子上监测宝宝的心跳率和其他重要数据。

       由于没有重量并且几乎不会被人发现,这种装置显然优于传统装置,让佩戴者获得更多益处。科学家表示研制探测喉部周围活动的电路似乎也可成为一种可能,以进行无线信息传输。这种电路可作为记录佩戴者讲话的一种方式,哪怕他们发出不可辨别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