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仪器仪表科技应用

生活中的“物质法官”——色谱仪

2022-05-20 仪器仪表科技应用

“色谱仪”听起来就是很官方的一个词,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究竟是做什么的。其实,色谱仪在仪器仪表中的角色举足轻重,可以说它在物质测量方面无所不能,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无处不在。今天带你走进色谱,贴近了解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现代生活的“物质法官”。

什么是色谱仪?

色谱仪是运用高效的物理分离技术,可定性、定量检测那些物理常数相近、化学性质相似的同系物、异构体等复杂组分的一种分析仪器。由流路系统、进样系统、分离系统、检测系统、放大和记录系统组成,目前已成为有机合成、天然产物、生物化学、石油化工、医药、卫生以及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中不可缺少一种重要分析手段。

1653032747282697.jpg

1、色谱仪与“抗疫战疫

image003.png

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冠病毒,中药再一次站在了抗疫主战场,色谱仪能够有效的满足中药企业和科研机构对于药物检测和物质基础及代谢组学研究的全部需求,助力中药材、配方颗粒和中药经典名方热点研究。同时,色谱仪用于测定医疗用品环氧乙烷残留量(环氧乙烷是上等高致癌物质),对减少医疗工作者和病人的身体毒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疫情治疗中,治疗药物监测(简称TDM)是有效的用药手段之一。超高效液相色谱法是常用的TDM方法之一,被广泛应用于药物监测与毒理学分析,能检测多种毒素、药物和代谢物,为科学用药手段提供理论依据与分析结果。

 

2、色谱仪与食品安全

image005.png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食品安全要求越来越严格,进而要求有关检测技术也应随之提高。检验农药残留、食品禁用药物、重金属、发酵饮料成分检测、食品添加剂检测、食品用塑料增塑剂等,都是色谱仪的看家本领。食品检测中应用气相色谱仪有助于食品安全精准检测,保证食品质量以及人们食用安全。此外,色谱还在食品营养成分检测、微生物及其代谢物检测、风味食品中风味成分检测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为保障我们的“舌尖安全”兢兢业业地奉献着。

 

3、色谱仪与医疗健康

image007.jpg

色谱仪用于医疗,一般都做成专用仪器,即对某一医疗对象作临床应用。如肺功能测定: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和肺心病的检测,只需要测定人呼吸系统的气体成分即可判断肺功能好坏。对于癌细胞的分析,可快速分析得知肿瘤是恶性还是良性。色谱仪分析人体脂肪酸组成,分析时间不过数十分钟,比化学方法快得多。由于所采取的试验样品少,病人不直接与仪器接触,没有任何疼痛感或副作用,因此分析效率极高,适宜普及推广应用。

 

4、色谱仪与环境监测

image009.png

环境问题是我们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要非常关注的问题,如何留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兼顾经济健康发展是我们一直要面对的课题,实现良好的环境监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社会工业生产中,会将一些挥发性有机物分散在空中,重金属及毒害物质倾倒到湖泊中,以及农药化肥的泛滥使用,对自然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影响,而色谱检测仪器的应用,在空气和废气监测、水质监测、土壤残留农药监测等应用分析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环境健康做到了正义的守护。

上面所列仅是色谱仪用途中的一小部分,其广泛的应用远不止于此。我们对其更广泛应用探索的脚步也从未停止,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色谱仪将会更好地贴近生活,服务人类。

 

创作者:重庆川仪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周颖 马立刚/科学仪器技术团队

推荐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及工业大数据主题科普教育基地

(备注:该科普创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身边的仪器仪表及仪器仪表科技工作者”科普创作征集活动投稿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