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学术研讨和社会调查系列活动

2008-09-27 科普知识

自古有言“民以食为天”,如今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两大热点问题,它牵涉到人类生命与健康及社会安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为此杭州市科协、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浙江工业大学生环学院“2008年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小组,从2008年7月5日至2008年8月19举行了《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学术研讨和社会调查系列活动》,活动为期45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活动首先于7月6日在杭州科技交流馆举办了“杭州科学大讲堂”学术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博导、浙江工业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维屏教授做“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专题报告,与会人数达200人以上。由于主会场参会者人过多,部分参会者被安置在隔壁会场收听报告,到会者十分认真的听取报告。会议安排了专家和市民互动,气氛十分热烈,杭州《都市快报》进行了有关报道。为“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召开了学术研讨会。陈华才副教授做了“国内外常用的食品安全检测方法”学术报告,赵晖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新研制开发的食品安全检测仪”,并现场演示了快速测试食品中残留农药。参加研讨会议有大专院校的师生、企事业科技人员和兄弟学会秘书长等计120余位代表。

会议结束后,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和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农林绿色环保实践队联合进行了“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问题市民调查和农村调查(2008年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广泛的进行了社会调查。

在市民调查中,我们选择了各行各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市民,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对超市食品、城市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满意度,市民环保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调查中,学生选取了不同地点农田和林地的土壤、水质样本,以及各种瓜果农产品的样本,对样本进行了分析。了解了农村在环境和食品检测中主要使用的仪器设备和测试手段,了解了在农作物中所要检测农药残留的指标和参数,为仪器仪表企业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好评。

这次系列活动主题切合实际,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既有高层次的学术论坛,又有结合实际的仪器设备系统介绍,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际应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学会借此平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是厂、校、会合作的一种新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