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什么是纳米材料

2006-07-18 科普知识

如果我告诉你,铁、铅、镍在空气中都可以自燃,你一定不会相信。没错,如果把铁钉、铁丝放在火上烧,即使烧红它们也不会燃烧起来。可是如果把铁钉、铁丝制成纳米材料,铁在空气中就能自燃。

说到纳米材料,什么是纳米呢?其实纳米是一个长度计量单位,1 米等于1000,000,000纳米,可见纳米是多么小的一个计量单位。用纳米这么小的微粒制成的材料就是纳米材料。

纳米材料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和宏观材料迥然不同,它具有奇特的光、电、磁、热和力、化学等方面的性质。

用金属制成的纳米材料硬度会提高数倍,而且竟然会变成不导电的绝缘体;纳米陶瓷很有韧性,可以重击而不碎;纳米材料的熔点会大大降低,金的熔点是1063℃,制成纳米材料后熔点会降为330℃;纳米铁的抗断裂应力比普通铁提高12倍;纳米药粉可以直接作血液注射……。

纳米材料的这些优异性能使得它刚一出现就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和关注。科学家相信,21世纪,纳米材料将会有日新月异的发展。

但是,纳米材料在生产技术上还存在许多问题。纳米材料可以说是超微粒材料,用一般的研磨方法是不可能得到的,目前一般选用较为特殊的物理或化学方法,但这些方法成本很高,而且不能大规模生产。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