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知识

讲好仪器故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使命

2022-09-13 科普知识

导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科学技术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意见》是继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后的又一重磅文件,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翼同等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举措,对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围绕该《意见》文件精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及其科普培训部积极向学会理事、科普委员约稿对《意见》的时评文稿,并推荐给光明网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发布,以下也重点刊发和转载,欢迎传阅。

讲好仪器故事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使命

作者:石镇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

仪器强,则科技强、质量强、制造强。仪器仪表广泛应用于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与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强调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求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文件从总体要求,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加强制度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 30 项具体的措施和要求,为今后科普工作的发展起到了“敲黑板”“划重点”的重要指导作用。作为一名仪器仪表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仪器故事,普及仪器仪表科学技术知识。

一是讲好中华科技文明的故事。杰出的科学家们许多都是仪器仪表的发明家,新的测量方法的创立者。他们留给后世的科学遗产常常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科学探索的新发现,另一部分是在这种探索过程中创造的新仪器仪表。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张衡的候风地动仪……,每一项创造发明都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伟大贡献。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弘扬传承中华文明优良传统,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是科普的首要任务。

二是讲好科学精神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仪器仪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为科学研究、国防建设、工农业生产、人民美好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和能工巧匠,他们的先进事迹可歌可泣,彰显了科技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科学精神的学习楷模。

三是讲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故事。仪器仪表是一门对新技术特别敏感的学科,只要发明一项新原理、新技术、新材料就会随之出现新型的仪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万物智能互联的新时代。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高新技术,发展智能化仪器仪表已经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必须大力讲好新时代仪器仪表作为科学研究“先行官”、工业生产“倍增器”、国防建设“战斗力”、社会治理“物化法官”的故事。

四是加强讲好仪器故事的场景建设。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等基础设施是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尽快将建设仪器仪表博物馆纳入议事日程。同时,为非仪器仪表专业大学本科教育开设“仪器科学与技术概论”、“仪器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等为主题的选修课,让仪器仪表知识走进中小学课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大力发展网上仪器博物馆、网上仪器科普社区等数字基础设施。

后续,欢迎更多的仪器仪表领域科技工作者,尤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科普委员、科普专家、会员,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所属各分支机构、科普教育基地、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等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创作(科普文章、科普视频、科普图文等),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科普创作投稿和科普工作联络: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培训部 李老师,010-82800456,Lsh@cis.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