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

2014-05-29 科普动态

由科技部、宣传部及中国科协共同举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于2014517-24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523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清华大学共同组织“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参观医疗仪器研发创新团队“清华大学医疗新技术研究室”。活动内容有研究室开放及学术交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朱险峰秘书长出席并在会议上讲话。学会工作部、专家委、医疗仪器分会、办公自动化分会等分支机构的28位会员参加。

清华大学医疗新技术研究室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开发产品为目标,致力于磁、热、电、超声等物理诊疗技术/产品的开发,应用范围涉及肿瘤治疗、心血管疾病监控/防治等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是研究室一大特色,包括生物医学、工程设备、生物材料、产品化中心等研发领域,逐渐形成学科交叉特色的医疗技术创新体系及产、学、研、用的产品开发模式。

23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会议室,朱秘书长首先介绍了这次活动主题和意义,对中国科技发展,尤其是医疗仪器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之后由医疗仪器分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工程物理系医疗新技术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唐劲天研究员做了题目为“医学与工程结合创新研发医疗新技术”的学术报告,通过向与会人员介绍实验室研发历程、主要研究项目和取得的成果,总结介绍了实验室在创新医疗研发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与教训。

 

 

会议结束后,大家随即参观位于旧工物馆的医疗新技术实验室,由唐劲天老师带领博士生以及老师介绍目前实验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磁感应肿瘤治疗设备、心冲击信号无接触心脏检测设备、超声骨质疏松治疗仪器与代步双轮车等,各参观人员分别对各阶段设备参观体验,与研发人员热烈讨论交流,分享研究经验体会。

 

              

 

                   

           

本次科技周活动充分利用了现代化传播手段,通过书面材料,视频播放,现场讲解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了当前团队的科研成果。活动期间通过各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热烈,深入了解团队科技创新理念及科研实力,为今后医院、企业与创新团队合作研发创造条件。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当今,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最关键的体现,而科技创新能力的形成有赖于良好的文化环境、较强的基础条件及有效的制度支持,该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昭示了我国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衷心祝愿未来我国在医疗仪器创新中取得更大成就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