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创新发展,全民行动”主题活动

2014-10-29 科普动态

       结合中国科协“创新发展,全民行动”主题活动要求和精神,我会与地方学会共同组织举办了2014系列科普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 科技成果展览 科普互动展览
       由杭州市科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联合承办的《科技成果展览、科普互动展览》2014年5月1日至6月30日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一楼大厅展示。国家十分重视智慧城市,数据家庭和科普教育,学前教育科普教育已经为法定内容。向公众展示我国数字家庭的发展,智慧城市一些理念,有助于提高公民对智慧城市的认知,同时展示科普互动展览项目,利于公众的积极参与。
    1、展示了我国智慧家庭发展和数字化技术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内容
  科技成果展览主要通过展板宣传, 展示了智慧城市、环境保护中的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了国内外成熟的智慧产品、P2.5对环境的影响;国际和我国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和采取相应的措施,让公众了解选择应用智慧产品,也是一种展示智慧城市、智慧民生建设成果的有效方法。
    2、科普互动宗旨在于展示和互动,把认知提升到感知和体验,从理论到实践的一个升华。科学互动主题墙饰,太阳能发电等生动有趣的科学互动展览,使公众了解基础科学知识,激发对科学认知欲望,激发科学探索精神。
二、2014科学动感夏令营
       由杭州市科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联合承办的《2014科学动感夏令营》2014年7月5日至8月30日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一楼大厅展示。人才培养是我国百年大计,从小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观,激发孩子求知欲望,对科学的感知,从传统的认知教育提升到感知教育,让未成年孩子感受到科学就在身边,培养未成年孩子对科学的渴望和探索精神。
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组织放假学生参观杭州市科技交流馆的 《2014科学动感夏令营》,活动期间发放参观券2万张,展览通过立体墙面的互动活动板和桌面的教玩具,使孩子在玩中学到知识,丰富了孩子暑假期间的活动内容,深受孩子的喜欢,许多家长带小孩多次参观展览,由于场地宽敞,活动教玩具多,深受家长孩子的喜欢,得到了许多参观者的好评。


                    


三、科普活动广场展览
       2014年9月20日是全国科普周活动开幕日,活动在杭州市运河广场举办。
1、参展的单位有:维灵(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子皮肤”产品,由于“电子皮肤”是国际领先的技术,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新引领未来,创新引领新生活新理念,符合智能化产业发展,开幕式结束后杭州市领导在参观过程中,停止了脚步,很有兴趣并细心听取了产品的介绍,并对未来产品的前景应用等作了问答。许多市民体验“电子皮肤”拉伸、弯曲和旋转状态,有多位科技工作者咨询了“电子皮肤”的技术原理和应用场合,这次展示有效地提升科技工作者学术水准,有效地为企事业单位服务。
                       

2、参展单位:杭州璐宏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系统”
      “五水共治”是杭州市政府今年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一项改善环境。健康为民。当前,“五水共治”工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杭州市电子学会科普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展示的新型水处理技术是借鉴大自然的自净化机理—“涡流”而发明的水处理装置。涡流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水处理技术(摘自美国《蓝色经济》一书)。本技术可去除水中微生物藻类、降解水中有机物、提高水的活性,具有绿色环保、操作简单、使用成本低的显著特点,在城市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业水资源循环再利用、城市黑臭河道治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水处理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现场展示,老百姓可以看到神奇的物理现象和水处理的效果,具有互动性和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