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九届三次工作会议暨杭州科普交流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2021-08-09 科普动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中国科协2021年科普工作要点》、《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等相关科普工作文件要求;也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于2021年7月9日在中国杭州低碳馆召开了九届三次工作会议,会议同期,我学会还与浙江省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和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联合承办开展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杭州科普交流会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杭州行活动”。

本次会议积极搭建平台,对接学会科技资源与地方科技需求。会议组织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委委员及科普相关专家代表与杭州市科协、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正泰中自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益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杭州企事业单位代表、专家,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方式,围绕科技专家、科普资源及科技疑难地方需求主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接和交流,探讨如何引领仪器仪表领域的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参与和助力到杭州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建设等相关工作,使仪器仪表融入到杭州经济、教育等各个领域,凝聚更多的科普力量,促进杭州科技产业和教育发展。线下,有32人出席了会议。

本环节的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委主任委员钱政教授主持,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陈仲达馆长、杭州市科协陈倩副部长、学会部王建国副部长和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巩向信秘书长代表各部门参会并致欢迎辞。长春中国光科馆石晓光副馆长、上海市食品研究所吴轶副主任等与会的科普委员群策群力,围绕仪器仪表学科、技术等科普资源助力杭州产业、教育发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学会工作部科普业务主管李淑慧也对学会工作和业务做了简要介绍,还特别介绍了8月26-29日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学术年会”,并邀请与会杭州企事业单位的组织参与。会后,与会双方代表还建立了联系,以便后续工作协同合作。

1.jpg

之后,九届三次科普工作会议同期举行,线下线上参会及投票委员共计28人,会议由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义主持。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学院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钱政总结了本学会第九届科普工作委员会前段工作并布置后期工作要点。核电仪控科普基地负责人代表李俊卿、春晖自动化技术长廊科普基地负责人孙兆珍、智能制造工厂主题科普基地负责人曹建清、气象探测主题科普基地与会代表林冰进行了科普基地活动开展及经验分享。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淑慧关于审议表决的议案进行了说明。经表决有效,本次会上增补春晖自动化技术科普基地负责人、浙江中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兆珍,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及工业大数据主题科普基地负责人、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科普业务主管徐旭为第九届科普委员会委员;会议也表决通过原科普委员贾健斌卸任本届科普委员之职。

会上,还重点审议了拟申报2021年科普基地的3家申请材料,本着谨慎性、全面性考虑,会议将2021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基地增补议案表决结果延期7天表决,以便留给了本学会科普委员更充裕的申报材料审阅时间。截至7月15日,本学会汇总收集到科普工作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委员意见,同意增补汉威科技集团传感器应用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基地;并将于8月份学会秘书处开会最终审议后,公示2021年科普基地审定结果。

与会委员最后讨论通过了科普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及有关促进学会科普各项工作的商议。

至此,九届三次科普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2.jpg

当日下午,会议还组织部分委员参观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该馆也参与了2021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基地申报工作,是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是集低碳科技普及、绿色建筑展示、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卫生健康、疾病防控、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科普学术交流和低碳信息传播等职能为一体的公益性科普机构。

会议及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