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仪器仪表科技助力‘双碳’行动”系列科普活动之
绿色制造主题科普讲座活动线上线下成功举办

2022-08-17 科普动态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文件精神和“双碳”政策,积极为仪器仪表领域的院士、专家等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普和科技传播平台,提升我学会科普能力,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计划了2022年下半年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所涉及的低碳工业、绿色交通、节能建筑、新型乡村、清洁能源五大方向,开展“仪器仪表科技助力‘双碳’行动”系列科普活动,以提升公众的绿色低碳、科技节能意识和行动力。

考虑到目前制造业碳排放量很高,特别是工业碳排放量约占总量的是70%,为此,2022年8月13日,“仪器仪表科技助力‘双碳’行动”系列科普活动首场活动主题聚焦绿色制造,面向全国公众开展低碳和绿色制造科普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杭州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并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节能、绿色低碳主题科普教育基地的两家依托单位: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联合承办。

本次活动的线下会场设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150多位观众参与了线下活动;线上通过光明网、科普中国及科技工作者之家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还特别邀请和联络了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科协”)、湖南长沙市科协、陕西商洛市科协、广东云浮市科协、陕西商南县科协、云南省科普资源信息中心等地方科协和部门的协同发布和组织观看,线上播放量为466521。

1.jpg

2.jpg

线下活动会场

本次科普讲座活动共邀请到四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理事,也是仪器仪表专家作科普报告及主持科普讲座,他们分别是: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钱锋;正泰集团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黄永忠;宁波大学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闻路红,和主持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政。

三个科普报告中,钱锋院士以《能源供给和流程制造数字化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题,从宏观的角度,解读了“双碳”战略背景;解析了数字化转型推动能源供给与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流程制造业的关系,并讲述了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路径;提出了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城市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水平,助力绿色低碳城市高效能治理,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方案建议。

黄永忠董事长带来了题为《中小型工业企业碳评价与碳中和的实践探索》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实践案例,详细介绍了中小企业建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碳评价、碳减排路线图,以及落地碳评价方法,探索碳中和的解决方案。

闻路红教授作《制造业含油废水处理新技术及应用》报告。详细说明了水力空化效应,以及应用水力空化技术,处理汽车、家电、钢铁、造船等加工制造业含油废水的方式和方法。

钱锋院士作科普报告.jpg

钱锋院士作科普报告

黄永忠董事长作科普报告.jpg

黄永忠董事长作科普报告

闻路红教授作科普报告.jpg

闻路红教授作科普报告

活动当天,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为该系列活动的开展给予了积极肯定和致辞,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为活动作总结发言,本次讲座活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政教授主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张彤秘书长.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致辞

周力军副主席.jpg

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总结发言

钱政教授.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政教授主持

该科普讲座钱锋院士等专家们不仅为我国制造企业解读了“双碳”战略背景,也为制造企业带来了绿色低碳、科技节能的仪器仪表科技方案,通过线上不断增多的观众,及当天近50万的播放量足以体现本次讲座内容的丰富和精彩,整个活动中,从钱锋院士的高屋建瓴、全局战略,到黄永忠董事长的企业实践经验分享,到闻路红教授的“双碳”领域科研成果落地方案,再加之嘉宾主持钱政院长的稳重中肯的主持,虽然是半天的活动,但是传播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都极具指导意义,得到了很多参与者积极的肯定和反馈。

本次科普讲座活动的演讲嘉宾和主持嘉宾分别来自于仪器仪表领域产、学、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后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也将更积极搭建平台,邀请更多仪器仪表领域的院士专家参与学会科普活动,也将协同社会各界科普工作者共同开展“仪器仪表科技助力‘双碳’系列科普活动。

正如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彤秘书长在本次活动致辞中提到的那样:院士专家们作科普,更能带给我们心灵上对科技强国、家国情怀、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的认同和理解、进而启发我们的思路,指导我们作为社会一份子团体或个人如何践行绿色低碳、科技节能,共同去参与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化变革,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