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昆明仪器仪表学会成功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机器人科普讲座进东华二小

2023-05-10 科普动态

2023年4月27日,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昆明市科协的支持下,昆明仪器仪表学会组织开展的“机器人科普讲座”在昆明市官渡区东华二小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云南国土资源学院教授崔庆权老师作为专家进行演讲和互动。崔庆权老师在机器人设计、智能控制等方面拥有深厚的研究经验,拥有40余项专利,并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国内机器人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和多项大奖。

活动开始前,东华二小的钱云春校长也亲临现场对昆明仪器仪表学会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在孩子们到场后,东华二小的德育主任郝梦老师对现场纪律提出了要求。随后,在孩子们充满好奇和期盼的眼神中,机器人科普讲座活动开始了。

崔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为孩子们展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随后,崔老师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了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分类和组成结构,引导孩子们自己设计概念机器人,并现场演示了机器人的操作和应用,使得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意义。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孩子们踊跃积极回答问题,让人印象深刻。在互动演示环节,崔老师安排每个班的体育委员来到台上与人形机器人进行俯卧撑比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孩子们纷纷为体育委员加油助威,加油声响彻报告厅。最后,崔老师鼓励孩子们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用自己的双手探索未知的世界,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为参与活动和回答问题的孩子们发放了由3D打印机打印的玫瑰花作为小礼品。

image001.png

钱云春校长到场欢迎学会专家

image003.png

崔老师在讲授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报告厅,每个班留下来2名孩子与崔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在这个环节中,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和激情,向崔老师提出了很多问题,并对他带来的各种机器人进行了近距离观摩和操作。

随着下午上课提示铃响起,本次科普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样一次精彩的讲座活动,孩子们不仅增长了知识和见识,而且拓展了思维和创新能力,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探索和热情。相信这样的活动将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本次科普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科技成果服务教育和服务社会的作用,为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image005.png

讲座前孩子们的兴奋溢于言表

image007.png

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image009.png

与机器人比试俯卧撑

image011.png

学生们纷纷请崔老师签名

image013.png

近距离观摩和操作

image015.png

和部分同学合影

供稿单位:昆明仪器仪表学会

撰稿人:方原柏 昆明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专家。毛剑琳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