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杭州行

2023-05-12 科普动态

为进一步落实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等国家重要科普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及学会秘书处有关科技传播、科学普及相关工作部署,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培训部围绕2023年拟在杭州开展的科普活动,5月8日-10日期间,陆续开展了走访和交流。 

5月8日下午,学会科普培训部主任李淑慧会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杭州服务工作站站长陈凡华,与杭州市电子学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孟利民教授科研团队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会议,听取和了解孟教授科研团队正开展的科研、培训工作介绍后,双方围绕孟教授团队拟联合学会科普平台,面向青少年、仪器用户单位共同开展“嵌入式系统远程实境虚拟仿真实验”主题科普培训工作的设想和方案,展开探讨和交流。

5月9日上午,应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政府、杭州农历博物馆的邀请,学会科普培训部主任李淑慧带队,还邀请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名誉副理事长、北京象元气象观测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吕文华等相关专家,及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学会杭州工作站、学会科技节能 绿色低碳科普教育基地挂靠单位中国杭州低碳馆、佐格微系统(杭州)有限公司、杭州电子学会等单位一同参观调研了杭州农历博物馆,并围绕该馆拟建设的农历气象站所涉及的气象仪器科技和科普需求,开展交流,提供气象仪器科普展示的解决方案、及气象计量探测等相关技术指导。

农历源于先民观察自然规律,以便安排农耕、生活;这家国内首家农历主题博物馆,集文化公益、科普教育、美学趣味、收藏研究、文化交流和游艺研学等功能于一体,免费向社会开放。该馆凝聚着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也是该馆馆长的张放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研究,馆藏文物也均为张馆长精心收藏的24节气意蕴的精美瓷器等珍贵藏品。该馆自2022年10月开馆以来,已成为了杭州的网红打卡地。

为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科技文明,该馆在百丈镇政府乡村文创-文博-文旅产业发展大框架,筹备建设农历气象站,将24节气及其物候气象变化,与现代气象仪器探测、计量科技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主题公园、科普和研学基地,作为科普教育的故事场景。围绕农历气象站建设,调研团在上午交流参观后,下午还同百丈镇政府、杭州市气象局及农历博物馆召开了“农历气象站建设技术研讨会”。

1.jpg

5月9日下午,学会科普部李淑慧和学会杭州服务工作站陈凡华还一同走访了宁波华仪宁创公司,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宁波大学教授闻路红接待了学会科普工作来访,并邀请了鄞州区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负责人袁瑜一同参会,共同研讨策划禁毒、食品安全等主题公益性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及创作等事项。

华仪宁创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繁衍”为使命,面向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精准医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民生市场需求,致力于生命健康、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药物研发、医学检验、细胞治疗等相关领域的高端智能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推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和部件,实现高质量替代进口,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2.jpg

5月10日上午,学会科普部李淑慧、学会杭州服务工作站陈凡华、及学会科普委员、气象专家吕文华研究员等一行人来到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实地参观并对接了5月26日拟在该中心线下组织开展的“感知自然,从24节气到现代气象仪器”主题科普公益讲座活动组织工作。

3.jpg

学会科普工作通过杭州行,落实了科普活动,开拓了科普工作思路,拓展了学会科技、科普在杭州的工作阵地,也将持续发挥学会科普“双服务”功能,打造学会科普资源平台,一方面为仪器仪表领域科技工作者服务,搭建、畅通科技工作者参与仪器科学普及、科技传播的渠道和机制;另一方面也为社会公众服务,提升公众对仪器仪表科技的认知和理解,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