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昆明仪器仪表学会成功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 ——机器人科普讲座一天走进三个学校

2023-05-26 科普动态

2023年5月25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昆明仪器仪表学会举办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在上午十点半、中午一点、下午三点陆续在东华二小魅力分校、官渡北京八十学校、阳宗海管委会广南小学举办,参加科普活动的学校师生人数超过一千F名。该活动也得到了活动举办地昆明市科协、阳宗海管委会的积极支持,也被列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活动周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

科普讲座邀请了云南国土资源学院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专家崔庆权老师及其科研团队,以及昆明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专家方原柏老师、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毛剑琳教授作为主要报告团专家进入中小学校园,向中小学生们围绕机器人设计、智能控制开展主题科普演讲和互动。

东华二小魅力分校的大队辅导员杨馨老师、官渡北京八十学校的德育主任岳晓丽/科技辅导员刘玉洪高工、阳宗海管委会及广南小学方志明校长等学校及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了科普活动。

崔老师的讲座介绍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如什么是机器人、机器人的分类、机器人的组成部分等,引导孩子们自己设计概念机器人,并现场演示了各类机器人的操作和应用,使得孩子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意义。在讲座的全过程中,有很多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举手争抢回答问题的机会。

东华二小魅力分校、官渡北京八十学校是位于市区的学校,学生有很多机会接触机器人,不少学生了解较多的有关机器人的知识,在手动操作机器人时也很熟练。但在阳宗海管委会的广南小学,由于该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少,没有报告厅,我们就在学校操场上直接向全校二百多师生做介绍,虽然没有投影画面,全凭记忆用嘴讲,或对照实物进行介绍,但孩子们仍然听得津津有味,在互动环节中也更加激动兴奋。老天爷也作美,多云的天,既不下雨,也没有大太阳,露天的操场让我们与孩子们的心靠得更近了。

1.png

走进东华二小魅力分校

2.png

走进官渡北京八十学校

3.png

走进阳宗海管委会广南小学

科普讲座生动有趣,通过丰富的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为孩子们展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讲解了机器人的基本概念、分类和组成结构,引导孩子们自己设计概念机器人,并现场演示了机器人的操作和应用,在互动演示环节, 讲座的老师们还让学生代表与人形机器人进行俯卧撑比赛,向孩子们发放了3D打印机打印的玫瑰花作为科普活动纪念品等等,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受到参与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供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昆明仪器仪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