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工程能力评价

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宣贯和培训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8-30 工程能力评价

2022年8月27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举行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宣贯和授权培训中心网络视频交流研讨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学会人才发展部主任曹征出席会议。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代表、授权培训中心代表、工程能力评价考官代表等共3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程能力评价项目主管韩永刚主持。

张建副秘书长讲话指出,随着我们国家对外经贸和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中国工程界的工程服务活动也日益增多,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国际项目中,目前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国际项目中的话语权与我国大国地位不相符,因此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已经成为中国工程企业乃至中国工程界的迫切需求,也是基于此,学会去年8月立项开展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制定的过程中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并于今年7月初顺利发布实施。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结合学会历年来开展的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与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开展的工程会员评价工作的要求,将工程技术人员水平评价与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完美融合。本标准的制定,也受到了中国科协业务领导和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标准与质量监督委员会参会专家的充分肯定,认为该团体标准很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image001.jpg

学会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组长、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工程能力评价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执行会长、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介绍了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情况,并对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主要包括团体标准中重要名词的定义、工程能力评价的分级方法、工程能力评价的细分专业以及工程能力评价的各项能力要素指标要求等等,详细阐明了工程能力评价标准制定中工程会员评价和专业水平评价相结合的理念,致力提高工程技术人才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促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同时助力企业顺利开展相关国家资质认证工作,为国内外用人单位聘任相应职务提供重要依据,充分体现了本标准制定的创新点和先进性。

1661837441871654.png

学会工程能力评价项目主管韩永刚介绍了工程能力评价团体标准实施细则讨论稿、学会工程能力评价授权培训中心管理办法讨论稿、联合体工程的能力评价考官管理办法试行稿以及开展工程能力评价相关工作附件的制定等相关内容,并组织与会专家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对标准实施细则、培训中心管理办法及制定的相关附件进行详细的审查,对相关技术文件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表示肯定,审定一致通过。

image005.png

 

最后,学会工程能力评价授权培训中心代表,智能制造(重庆)培训中心主任张新国和开封大学阀门学院副院长吕玉湖分别介绍了授权培训中心在宣传招生、教学组织、培训辅导等方面工作情况,与参会代表分享在相关工作开展中的经验教训,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image007.png

image009.png

image011.jpg

会后与会代表表示,学会应更多举办相关工程能力评价工作的评价考官培训和培训中心交流研讨活动,有助于加强学会、培训中心和评价考官之间的沟通,提高学会工程能力评价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会员,助力我国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化、国际化水平提升,进一步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