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继续教育 / 国际互认

国际互认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开展工程师资格双边国际互认情况

2009-05-15 国际互认

根据中国科协“有条件的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试点学会可积极开展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精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中国科协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国尚未加入华盛顿协议情况下,于2006年开始积极开展与英国测量控制学会(The Institute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InstMC)的工程师资格双边国际互认,目的在于加快专业技术人员从国内认证到国际互认的转变,提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工程师资格认证的水平和品质,促进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和学科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于2006年3月在北京与InstMC签订了双边工程师资格互认意向协议。在此意向协议基础上,学会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英国的工程师资格认证体系。英国的工程师资格认证体系是在英国工程委员会(Engineering Concil, UK-- ECUK)统一指导下,由经许可的专业学会具体操作。ECUK是代表英国在华盛顿协议上的签约方,InstMC是获得ECUK授权的有关测量控制和仪器仪表领域的专业学会。在英国,有关测量控制和仪器仪表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要申请工程师资格,首先必须是InstMC的会员,然后经InstMC按规定程序认证,通过者由InstMC报ECUK登记(Registration),经ECUK审查,合格者授予工程师资格并向社会公布。为此,经双方协商和努力,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于2007年5月在伦敦与InstMC签订了双边会员和工程师资格互认正式协议(RRA),制订了双边会员和工程师资格互认的详细实施细则,确定了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与InstMC双边工程师资格的个案互认开始到实现学会与InstMC双边工程师资格认证互认的协议目标。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于2007年6月向InstMC提出第一批会员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人员名单共9人。2007年9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一批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人员9人通过了InstMC的会员认证。
InstMC于2008年5月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工程师资格认证品质进行实地考察,双方通过英方考察及RRA后续实施方案备忘录的签署,共同获得的结论意见如下:
1、经过考察,InstMC考察团基本了解了我会的工程师资格认证情况。我会工程师资格认证得到中国科协的支持,认证过程专业,程序规范。InstMC考察团对我会工程师资格认证与英方InstMC及ECUK工程师资格认证在标准和程序上的相似性给予肯定。
2、通过面试,InstMC考察团对我会推荐的工程师资格互认申请人员的质量有了较好评价,同意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推荐为ECUK的IEng(技术工程师),对符合资格的高级工程师可以推荐成为ECUK的CEng(特许工程师)。
3、InstMC承诺将于2008年7月向ECUK资格审查委员会提交对互认协议RRA的审批申请,以便ECUK正式批准互认协议RRA的全面实施。在ECUK批准互认协议RRA后,我会首批9位申请人的认证工作仍按个案处理,InstMC将尽可能于2008年10月前完成对首批申请人的认证注册工作。然后双方将启动我会第二批申请人的ECUK工程师资格的认证注册工作。
2008年7月17日InstMC通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5月面试的3人中2人被ECUK批准为CEng(特许工程师),1人被ECUK批准为IEng(技术工程师)。此外,对批准为英国工程师中2位业绩突出和英语流利者朱险峰CEng、刘庆峰IEng特聘为今后在中国进行英国工程师资格面试的评审员(Assessor)。
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与InstMC商定,于2008年11月举行的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 2008)上由InstMC的一位副主席主持英国工程师的发证仪式,同时完成对首批申请人其余6人的面试。2008年11月16日至17日,由InstMC副主席George Ellison, InstMC 香港分部乐法成CEng,朱险峰CEng和刘庆峰Ieng组成的面试评审团,在InstMC副主席George Ellison先生主持下对首批申请人其余6人进行了面试。在2008年11月18日举行的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 2008)开幕晚宴上,由InstMC副主席George Ellison先生主持英国工程师的发证仪式,对天津大学副教授朱险峰CEng和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文君CEng授予英国工程委员会(ECUK)的CEng证书,对卡博特(中国)投资公司全球工程中心工程师刘庆峰IEng授予英国工程委员会(ECUK)的IEng证书,在出席MICONEX 2008开幕晚宴的仪器仪表界代表人士中产生较好印象。

2009年2月初,InstMC将2008年11月6人面试结果通知CIS,6人中的4人被评为CEng,1人缓2年可再评,1人不合格。对批准为英国工程师中的业绩突出和英语流利者徐建平CEng(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特聘为今后在中国进行英国工程师资格面试的评审员(Assessor)。至此,CIS通过与InsMC进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在英方对我会工程师资格认证与英方InstMC及ECUK工程师资格认证在标准和程序上的相似性给予认可基础上,完成6位CEng和1位IEng的认证, 并且有三位得到英国测量控制学会的认可作为国际互认的评审员。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建立了较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