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我会承办“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仪器仪表专场成功举行

2020-09-30 资讯与活动

9月28日下午,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办的“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第060期——创新创业项目仪器仪表专场成功举行。本期路演注重发挥学会企业会员单位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服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发展,优选展示4个仪器仪表领域技术项目,5万人次通过“科创中国”平台、新媒体等线上平台线上观看路演直播,留言评论区观众纷纷热议,技术路演有利于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期待“科创中国”整合国内外技术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主持本期路演。

我国仪器仪表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新机遇,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化生产线等技术是企业实现产品升级、开展新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关键,高端检测方法与仪器装备是实现智能化制造与生产技术的基础。4位项目领军人分别路演展示了华东交通大学“水果动态在线分选装备”、哈罗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乳品检测仪器的研发和制造”、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激光SLAM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及柔性物流解决方案”、上海核工碟形弹簧制造有限公司“球阀碟形弹簧的设计与制造”技术项目。


“水果动态在线分选装备”项目首创近红外漫透射在线检测技术,运用动态高速分选协同控制和动态校准技术,可实现均匀检测水果内部成分、大大提高水果分选速度,技术水准比肩国际水平;“乳品检测仪器的研发和制造”项目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的技术可实现对乳品中脂肪、蛋白质成分检测,实现技术壁垒突破;“激光SLAM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及柔性物流解决方案”从机器人底层定位算法、操作系统到控制器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全覆盖,可为系统集成商和终端制造工厂提供标准化、可复制的算法应用场景;“球阀碟形弹簧的设计与制造”通过开发研究碟形弹簧厚度的加工模具及方法,可转化生产关键弹性元件。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闵顺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永坛、中国计量大学教授李东升、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王驰4位技术专家,从专业角度对项目技术难点予以点评和指导,研判项目创新点与应用价值。中科创先、木华资本等投资机构嘉宾,工装自控、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海克斯康、清分稳同等产业界嘉宾与项目方进行了互动交流。工装自控(工程)无锡有限公司对“球阀碟形弹簧的设计与制造”项目的未来发展及应用前景表示肯定,拟线下进一步交流合作事项。


据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依托学会智力资源和平台优势,8月至9月,精心组织9家产业技术创新企业,5家投资机构,16位行业资深专家和产业界嘉宾,承办两期仪器仪表领域技术路演专场活动,彰显了学会组织在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