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科技工作者之家标准起草协调会召开

2014-04-25 行业服务

       为落实中国科协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研究制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根据任务分工,4月14日,机关党委在中国科技会堂组织召开《“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起草工作协调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春法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省科协、全国学会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守东主持。

  王春法介绍了《“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工作的相关背景、起草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及分工、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组织领导,并对起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制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是一项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各级科协组织极为关注、广大科技工作者十分期待的重要工作,是关系到科协组织立身之本、力量之源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科协党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庄严承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他指出,在制定起草过程中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与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把建家与加强科协党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工作提高建家层次,通过建家工作拓宽党建渠道。二是与科协工作实际相结合,在现有工作中更好体现和发挥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功能,着眼于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组织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突出服务科技工作者这个主题。三是与加强科协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形成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独具特色的科协文化,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对科协专职工作人员、对科技工作者、对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是与建章立制和基础条件建设相结合,健全完善支持科技工作者发挥职业功能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提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硬件条件,努力满足科技工作者多方面需求,千方百计将建家工作落到实处。

  王守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参与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科协“建家”的内涵和外延,要以“建家交友”为目标,坚持分类制定、逐步推进,制定“建家”标准,既要有统一遵循,又要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要做到虚实结合,使各项指标落地;要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和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共同建设在发展中有作为、受科技工作者欢迎的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与会同志围绕《“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标准起草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