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特种作业人员电工(防爆电气)首期安全技术培训在沪成功举办

2014-10-17 行业服务

       近期,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自仪院)成功举办了特种作业人员电工(防爆电气)第一期安全技术培训。首批来自石油化工、机械、电器和食品等行业的学员,经过学习,顺利通过上海市特种作业电工(防爆电气)的应知应会考试,取得了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特种作业(电工:防爆电气)操作证》。此项培训实现了上海率先开展“防爆电气”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的目标,填补了本市乃至全国特种作业人员电工(防爆电气)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空白。特种作业防爆电气培训工作的开展对普及防爆电气基础理论和知识,提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保障安全生产,防止和减少伤亡事故,确保民生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于2010年5月发布30号令,颁布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目录》。在新公布的《特种作业目录》中,电工作业栏目增加了与防爆电气设备安装、检修、维护、操作相关的防爆电气作业工种。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安监局)、上海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30号令精神,组织设在上海自仪院的国家安全生产上海防爆电气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仪器仪表防爆安全监督检验站(NEPSI)专家设计了防爆电气培训课程,并增设开通了防爆电气新工种的管理账户。
       上海自仪院充分利用自身在防爆技术领域所具有的业务优势及资源,以徐建平教授为首的多位防爆专家积极致力于培训教材撰写、考试题库开发、培训课程设计和实操考场建设。经硬件、软件等综合条件的严格审核,上海自仪院于2013年元月获上海市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资质,成为上海及全国第一家从事电工(防爆电气)安全生产培训的机构。上海自仪院自主研发设计了防爆电气应会考试计算机管理系统,提高了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公正性,实现了学员信息及考核管理的信息化。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石油、化工、钢铁、煤炭、制药等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防止爆炸性事故的发生已得到社会普遍关注。长期实践表明,防爆生产装备相关的设计、安装、使用、维护人员全面掌握防爆电气理论和操作技能对于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已毋容置疑的。8.2昆山工厂粉尘爆炸事故以生命和鲜血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防爆电气作业必须科学化、规范化,相应的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上海自仪院将一如既往地以普及电气防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为己任,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特种作业人员电工(防爆电气)安全技术培训全年开班,滚动招生。报名详情请登录国家级仪器仪表防爆安全监督检验站www.nepsi.org.cn网站或www.paimag.com下载报名表,或详询tccedu@sip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