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交流会召开

2014-12-23 行业服务

  2014年10月29日,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沈爱民出席交流会并讲话。会议由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宋军主持。38个试点学会的负责人,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计划财务部、学会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沈爱民在讲话中指出,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中央领导关注、整个科协系统关注,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聚焦重点,齐心协力,加大力度推进工作,力争在年底交出满意的答卷。

  第一,把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重视,集中力量把这项工作做好。要按照“能负责、能问责,接得住、接得好”的要求,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抽调精兵强将,进一步联合各种力量,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支撑,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提供示范引导。

  第二,充分发挥学会的特点,探索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的成熟模式。要充分发挥学会具有法人地位、第三方独立客观、专业权威性以及人才荟萃的优势,体现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中介结构的区别,在工作体制、机制、规律等方面认真挖掘思考,摸索出自己独特的工作模式,要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同时,要推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走法制化的道路,着力总结凝炼能够上升到政策、法律层面的成果和经验。

  第三,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进一步聚焦试点的目标和任务,拿出实实在在的“干货”。要按照已确定的计划安排,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在年底前保质保量地完成既定目标。针对工作推进中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及时解决。

  第四,启动经验总结工作,着手研究下一步的推广方案。要总结规律,注重形成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要收集政府和科技界的评价和反响,体现项目成效。要进一步拓展和推广,扩大试点领域和参与学会规模。要强化在科协系统特别是地方科协的辐射推广。

  在会议中,学会学术部汇报了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中国化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建筑学会等试点牵头学会分别就试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对浙江省科协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有关学会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