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智能汽车与系统:从理想迈进现实”论坛在成都召开

2015-01-13 行业服务

  2014年12月3日至5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协办的“2014智能交通国际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宾馆隆重召开。大会由来自国内外高校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界、行业组织等800余位参会代表,围绕智能交通、绿色交通以及智能车等一系列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分享了先进的科研技术成果和优秀的应用案例,为助力区域生态、智慧发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车与机器人分会组织的“智能汽车与系统:从理想迈进现实”论坛同期举办,论坛由重庆大学石为人教授主持。论坛邀请了多名教授和专家做了主题演讲及技术报告。

“智能汽车与系统:从理想迈进现实”论坛会场

  主题演讲1:智能车与信息技术

  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国卿教授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了我国发展电动汽车面临的优势与挑战,实现电动汽车智能化三大核心技术问题,智能技术研究新思路以及人机协同智能控制系统等智能车装备中的关键核心问题。认为电动汽车系统集成、智能化、节能环保、安全舒适会成为未来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

  主题演讲2:汽车智能化技术、挑战与研发环境探讨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伟文教授

  主要内容:截至2014年2月,我国机动车驾驶人为2.8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23亿人;机动车驾驶人驾龄不满三年的占36.2%。在我国人口众多且交通拥挤的背景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和降低整个社会的移动效率。人是整个驾驶环境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因此汽车智能化将赋予车足够的智能,以实现部分乃至完全替代人的驾驶。汽车的智能化面临环境传感与感知、轨迹规划与智能决策、电子控制技术等众多关键技术的突破,也同时面临着汽车行驶环境复杂、传统研发测试手段不足、传统模拟仿真技术落伍等应用开放难题。试验周期长、成本高,安全无法保障是汽车智能化技术研发、测试和验证的关键技术瓶颈,试验行驶环境不可预测、难以复制、缺乏灵活性、不可自动化等是研发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另一瓶颈。为更好的突破这一瓶颈,建立了充分考虑车辆动力学、环境、环境传感以及驾驶员的新型模仿仿真技术。

  主题演讲3:

  北京理工大学汽车研究所副所长龚建伟教授

  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北理工在智能车辆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简要阐述了智能车研发中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以及如何提高电动汽车智能化程度的研究思路,认为高度智能化的电动汽车研发是未来新能源车辆的发展趋势。

  主题演讲4:互联网汽车——理念、模式与未来的思考

  上海交大汽车节能技术研究所所长殷承良教授

  主要内容:主要介绍了我国纯电动汽车的现状与机遇、互联网与电动汽车之的关系,纯电动汽车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方面的内容。他首先从汽车的发展趋势等方面介绍了传统汽车消费者市场、潜在汽车消费者市场的分析,指出我国电动汽车有着巨大市场;然后,从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着手,分析了Tesla等知名电动汽车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接着从政策层面、市场方面分析了发电动汽车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最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技术报告1 智能与安全保障自动驾驶

  Mobileye中国区总经理苏淑萍

  主要内容:作为开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全球先行者,Mobileye 公司在单目视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ADAS) 的开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提供芯片搭载系统和计算机视觉算法运行 DAS 客户端功能。作为公认的全球先行者,Mobileye 已被多家全球汽车公司应用在其生产的车辆中,包括宝马、通用、沃尔沃、奥迪、现代、雷诺卡车等。

  Mobileye 的关键技术突破在于其所有应用只使用一个摄像机且将多个应用捆绑起来,在一个基于 EyeQ? 和 EyeQ2? 处理器的摄像机上同时运行。因此,Mobileye 在通过单一硬件平台提供多功能系统以及执行之前只能由不同传感器阵列完成的任务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自动驾驶的领域, Mobileye公司的自动驾驶策略是:自动驾驶需要经历多个阶段发展;自动驾驶的从业者需要一起来定义平滑升级的自动驾驶功能;摄像头是ADAS技术和自动驾驶的主要基础,各种功能的要求会激发更新更高级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Mobileye专注于支持尽早量产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以获得进阶到高级驾驶阶段的宝贵实践经验和对其所面临的挑战的真实理解。当然我们需要和其他传感器及地图的融合有助于提高系统冗余。

  技术报告2 机器人在电力生产运维中的应用及进展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候兴哲

  主要内容:首先介绍了机器人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现状,介绍了变电站设备巡检机器人、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锅炉管道检测机器人,电力输电线路除冰检测机器人、输电线路无人直升机智能巡检系统以及电力特种机器人等,随后重点介绍了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开发的电能表柔性自动化检定系统。该套自主研究的检定机器人,提高了电表检定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也有利于消除人为和地域因素引起的检定质量差异

  本次智能交通国际会议的举办,将有力的推动和带动成都主枢纽的建设,奠定成都市生态智慧发展的基础条件,同时在促进成都市和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深化对外开放、推动城镇化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