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国产传感器产需对接与智能制造专项考察调研活动

2015-12-16 行业服务

国产传感器产需对接与智能制造专项考察调研活动

——学会组团赴上海兰宝传感科技公司、上海辰竹仪表公司考察

  传感器是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件。为推进国产传感器在智能装备中的应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战略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智推办)组织中国工程院、机床行业、纺织机械行业、自动化领域的专家,组成了专家工作组于2015年12月13日至15日赴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辰竹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国产传感器产需对接与智能制造专项考察调研”。

  此次产需对接和考察调研活动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智推办主任吴幼华率队,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顾问董景辰、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黄祖广、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江涛、沈阳高精数控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部长胡毅、上海太平洋机电集团副总裁陈兴强、和利时科技集团公司总监贾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周安亮博士7位专家组成。学会科学仪器学术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燕泽程、智推办执行副主任于美梅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赴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国产传感器产需对接。第二阶段赴上海辰竹仪表公司考察交流“两化融合”。

  一、国产传感器产需精准对接,给力促发展

  2015年12月14日上午9:00国产传感器产需对接会在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拉开帷幕,专家团队和兰宝公司领导及各级部门高管等20余人出席会议。

    对接会分别由吴幼华常务副理事长和上海兰宝公司董事长许永童主持。

   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

   首先由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董景辰顾问介绍了中国工程院近期到东莞进行智能制造调研的情况。通过调研,了解到由于人力成本的上涨以及市场对新产品的迫切需求,东莞企业对开展智能制造确实有着很强的内生动力。2015年东莞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投资增长了166%。通过技术改造拉动了国产装备的发展,已经建立起由500台国产数控机床和国产管理软件组成的数字化工厂,取得良好的效果。这次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制造业应以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同时,还指出传感器对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会实现产需合作,在机床和纺织机械行业共同推广国产传感器。

       接下来兰宝公司董事长许永童致辞并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传感器专业生产厂商,产品覆盖电感式、电容式、光电式传感器和陶瓷厚膜压力传感器等三十多个系列、三千余种规格型号。

 

   兰宝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谢勇介绍了公司产品分类和业务重点方向以及产品的技术指标。

 

  营销总监甘海苗介绍了传感器应用的领域,广泛应用于纺织、数控机床、食品、烟草、电子、印刷、工程机械、现代物流等行业。

  接下来,机床行业、纺织机械行业结合行业特点,分别介绍了各行业对传感器应用需求。

 

  北京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江涛介绍传感器在机床行业的应用的种类:开关类如:行程开关、感应开关、压力开关等;模拟类如: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激光测距传感器等;数据类:编码器、光栅等。另外还有专业功能性用途的传感器例如:用于刀具测量、刀具破损检查和刀具振动监控用的传感器等。

 

  沈阳高精数控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胡毅部长介绍了数控机床对传感器的需求,目前数控机床需要的传感器种类有温度传感器、振动传感器和噪音传感器,在数据传输方面有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有线传输主要是布线和成本问题,无线传输主要解决电磁干扰和数据丢失问题。另外还要有较高的传输速率,保证实时性。

 

  上海太平洋机电集团高级顾问陈兴强介绍了纺织机械行业传感器的需求。中国纺织机械一年市场接近1200亿,涉及纺纱机械、机织与准备机械、化纤机械、针织机械、印染机械、非织造机械等门类。列举了对传感器需求的具体场景,如工艺和设备参数的在线监测、光电、电磁、温度、压力、图像以及各种工艺参数传感器。

  对接会讨论交流的气氛非常热烈,国家机床检验鉴定中心副主任黄祖广、和利时集团项目规划总监贾峰、机械科科学总院周安亮博士结合各自行业的特点,探讨对接的切入点及合作的机会。

  此次产需对接切实做到了需求导向、目标明确、精准对接、务实高效,产需双方都收益颇丰。大家一再表示学会组织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对接会,提供了可以让生产企业与行业专家、用户企业直接对话并共谋传感器发展的交流平台。通过对接,生产企业明确了发展目标,并与用户企业确定了进一步具体合作的意向和安排。希望这样的对接会今后要多办、经常办,企业十分欢迎。

  14日下午,专家组现场参观考察。

 

 

 

  二、同上海辰竹仪表公司交流“两化融合”

  15日上午,专家团队参观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辰竹仪表公司是工信部推进“两化融合”的试点单位,该公司从2008年成立企业发展战略领导小组,2009年-2011年打信息化基础,2012年-2014年建立企业信息化平台。公司在“两化融合”和精益化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讨论交流过程中,大家认为辰竹公司作为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制造企业,以“产品交付”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率、成本”的为目标,确实抓住了“两化融合”的核心。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学会将他们的经验总结为案例,供企业学习借鉴。

  最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对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你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热情的工作态度,确保此次“国产传感器产需对接和智能制造考察调研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新年都有新发展!